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
併卻咽喉脣吻

師上堂云:「併卻咽喉脣吻,速道將來。」 溈山云:「某甲不道,請和尚道。」 師云:「不辭與汝道,久後喪我兒孫。」 五峯云:「和尚亦須併卻。」 師云:「無人處斫額望汝。」 雲巖云:「某甲有道處,請和尚舉。」 師云:「併卻咽喉脣吻,速道將來。」 雲巖曰:「師今有也。」師曰:「喪我兒孫。」



【解說】
還有一次,百丈禪師上堂說法。百丈禪師問:「如果將咽喉跟嘴唇也一起閉住,怎麼說話呢?」
 
他就叫他的弟子—溈山靈祐禪師回答。
 
溈山靈祐禪師回答:「我不說,還請和尚說。」意思是:嘴巴、咽喉全部都閉起來,怎麼說話?
 
百丈禪師就說:「我不是不能告訴你,只怕長此以往,會斷子絕孫。」意思是這是個秘密。
 
五峰常觀禪師就說了:「和尚也要一起閉住唇喉,請不要開口。」
 
百丈禪師就說:「我在沒有人的地方,拍著額頭看著你。」我沒有開口,我就拍著額頭,看著你。
 
雲巖曇晟禪師就說:「我自有說法,還請和尚舉出話頭。」
 
百丈禪師又重覆:「如果將咽喉嘴唇一起閉住,怎麼說話?快快回答。」
 
雲巖曇晟禪師說:「師父現在就有咽喉、嘴唇了,不就是這樣嗎?」
 
這裡並不是討論咽喉、嘴唇的問題,而是在表達:我的禪法怎麼傳?因此,百丈禪師就說:「這樣繼續說下去,要斷子絕孫了!」
 
這裡討論的,不是咽喉、嘴唇、開口、閉口的問題,他們傳的是禪法相應的關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