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
安心之道

《維摩詰經》,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 在等觀中,煩惱、菩提、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 在「以因緣故諸法生」的無差別基石上,契入中道不二法門



生病的人,常會抱怨「為什麼是我?」身體病苦,內心更苦,甚至影響病情的發展。因此,如何看待生病,是痊癒的關鍵之一。
 
當文殊師利請維摩詰開一張「安心」的藥方時,維摩詰回答:「生病的原因,是『執著於有一個實在的我』。如果能體會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各種因素都在影響或改變著身體,『我』不可能完全掌控自己的身體;『我』只能善待色身,接受變化,盡力治療。這就是佛法的『空』,這病才能得到醫治。
 
「生病讓身體備受煎熬,菩薩應坦然面對病痛,不要想著趕緊離開人間,而應該把病當作道場來修行,以大慈悲心對待自己及他人。明白病的源頭在於對三界的貪欲 , 唯有放下貪欲與執著 , 才能真正安心自在。」
 
維摩詰這一張「安心」藥方,正如同當年,慧可請求達摩禪師幫他「安心」,達摩禪師要他把心拿出來,慧可找了半天,回答:「覓心了不可得。」達摩說:「我與汝安心竟。」維摩詰與達摩禪師,各自運用了不同的方法,導引大家去除對「我」、「法」、「空」的執著,走上「安心之道」。
 
 

 影片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