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18)民族英雄—二徵夫人



之後,車子離開河內市區,沿途經過一大片種植各種鮮花的田園,前往「二徵夫人廟」。
 
西元40年,也就是中國東漢光武帝時期。交趾地區發生了一次較大的歷史事件,即「二徵起義」。「二徵」是糜冷縣(現越南河內糜冷縣)雒將的兩個女兒—徵側、徵貳。由於姐姐徵側的丈夫被交趾太守蘇定所殺,姐妹二人乘機揭竿而起,反抗中國東漢政權,並自立為王。起義次年,被東漢馬援將軍平定,徵側、徵貳被斬首,首級更被送至洛陽。
 
越南人認為「二徵起義」是當地人長達一千年反抗中國統治的開始,在越南各地有紀念「二徵」的祠堂、廟宇和以她們命名的街道。也有將其傳說中的殉難日二月初六作為紀念節日。「二徵」的形象通常是騎在大象背上作戰。
 
二徵夫人廟很幽靜,沒有遊客。廟內共有三個殿,正殿是徵側、徵貳二位夫人像。兩旁是她們的女部將,聽說這幾位女部將在北越許多農村都被當作城隍供奉。我看著二徵姐妹的塑像,想著:要怎麼塑造女將的形象,才能在慈愛中不失英氣?正殿外有兩個殿,一個殿供奉二徵姊妹的父母,另一個則供奉二姐妹的丈夫。就如越南史書中所說:「領導起義的是婦女,這是越南婦女的最大光榮。」女性也能救國家於危急,巾幗不讓鬚眉,而讓越南人民經近兩千年的時光仍崇仰至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