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常不輕菩薩

常不輕菩薩對著眾人恭敬禮拜:「我不敢輕慢你們,你們將來都會成佛!」 你我都會成佛? 一起來看「成佛的法華」說的是什麼故事!



威音王如來滅度後,正法逐漸消退,進入像法時期。在這個時代,有一些增上慢比丘不具威儀,在修行上也未開悟,卻懷有高傲自大的心,在僧團裡,聚結成很大的勢力。
 
當時,有位很特別的比丘,他不專門讀誦經典,只是專行禮拜,遠遠看到四眾,不管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位比丘都會向他們禮拜讚歎:「我深深地敬佩你們,不敢輕慢啊!你們的所作所為,都是菩薩道,將來都會成佛。」
 
眾人聽到這樣的話,議論紛紛,認為這位比丘故意諷刺他們,便以凶狠的口氣回應:「愚痴的比丘,你打那兒來?說什麼不敢看輕我們,還給我們授記,說我們都會成佛。我們並不需要這樣的虛妄授記。」
 
雖然被罵,但這位比丘並未生起瞋恨的心,還是禮拜四眾,並高聲讚歎:「我不敢輕視你們,你們將來都會成佛。」
 
聽到比丘還說一樣的話,罵他的人怒火燒得更旺,拿起木杖或瓦礫石頭來打他的頭或丟他的身體。比丘邊躲邊跑,到了稍遠的地方,還是高聲讚歎:「我不敢輕慢你 們!你們將來都會成佛!」因為比丘總是高聲讚歎:「我不敢輕慢你們!你們將來都會成佛!」因此,便被人稱為「常不輕」。
 
儘管被罵被打,常不輕比丘還是禮拜四眾,不改初衷。在自知生命要走向終點前,他在虛空中清楚聽到威音王佛所說的《法華經》及二十千萬億偈,常不輕比丘完全 受持無礙,立刻得到了眼、耳、鼻、舌、身、意清淨無垢。後,又得到大神通力,增加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法華經》。而那些原本打罵輕視常不輕比 丘的人,看見常不輕比丘顯現大神通力,身心柔和,語音輕妙,又能背誦《法華經》及二十千萬億偈頌,解說無礙,說法精妙,在聽聞他說《法華經》後,大眾都歡 喜信受,跟隨常不輕菩薩一起修行。
 
這位修持忍辱,而因持誦《法華經》功德,能常遇佛聞法的常不輕菩薩是誰呢?正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