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講《妙法蓮華經》 方便品(下)
‹ 9 › 偈言:自知當作佛



天人所供養,現在十方佛,其數如恒沙,出現於世間,安隱眾生故,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以方便力故,雖示種種道,其實為佛乘。知眾生諸行,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欲性精進力,及諸根利鈍,以種種因緣、譬喻亦言辭,隨應方便說。
今我亦如是,安隱眾生故,以種種法門,宣示於佛道。我以智慧力,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皆令得歡喜。舍利弗當知!我以佛眼觀,見六道眾生,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嶮道,相續苦不斷,深著於五欲,如犛牛愛尾,以貪愛自蔽,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及與斷苦法,深入諸邪見,以苦欲捨苦,為是眾生故,而起大悲心。
我始坐道場,觀樹亦經行,於三七日中,思惟如是事,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爾時諸梵王,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及大自在天,并餘諸天眾,眷屬百千萬,恭敬合掌禮,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若但讚佛乘,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破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梵音慰喻我:『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我等亦皆得,最妙第一法,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
舍利弗當知!我聞聖師子,深淨微妙音,喜稱南無佛。復作如是念:『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我亦隨順行。』思惟是事已,即趣波羅柰。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為五比丘說。是名轉法輪,便有涅槃音,及以阿羅漢,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讚示涅槃法,生死苦永盡,我常如是說。舍利弗當知!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咸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舍利弗當知!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說無分別法。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正使出于世,說是法復難。
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譬如優曇花,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花。汝等勿有疑,我為諸法王,普告諸大眾,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無聲聞弟子。汝等舍利弗,聲聞及菩薩,當知是妙法,諸佛之祕要。
以五濁惡世,但樂著諸欲,如是等眾生,終不求佛道。當來世惡人,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破法墮惡道。有慚愧清淨,志求佛道者,當為如是等,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諸佛法如是,以萬億方便,隨宜而說法,其不習學者,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諸佛世之師,隨宜方便事,無復諸疑惑,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