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世安樂道
無常想

本經敘說:佛陀善巧引導給孤獨長者,莫因無力供養上妙飲食而心有所憾;只要態度恭敬、內心真誠即是上妙之施。並開示三歸(淨信)、五戒(持戒)、慈心(修心)、無常想(修慧)的果報,較之布施更為轉增轉勝。此經的教導,也為在家弟子立下了一個逐步增進的修學階次,即以布施、淨信、持戒為基礎,轉而增上修習「心」(止)與「慧」(觀)。



有一回,世尊住舍衛城祇陀林給孤獨園。
 
那時,給孤獨居士往詣世尊。到了之後,向世尊禮拜,然後坐在一邊。世尊對坐在一邊的給孤獨居士這樣說:
 
「居士啊!你在家中行布施嗎?」
 
「大德啊!我在家中行布施,但只是粗劣的屑米飯和酸粥。」
 

布施的態度

 
「居 士啊!不管是粗劣或精妙的布施,對此若不恭敬而施,不尊敬而施,不親手而施,丟棄而施,不信未來果報而施。則不管這布施的異熟在何處成熟,他的心不會傾向 於享受廣大的飲食、衣服、車乘、五欲之樂;他的妻兒、奴僕、家丁、傭人,也會對他不順從,不聽話,不以理解心而奉事。為什麼?居士啊!因為不恭敬作業,而 有這樣的異熟。」
 
「居士啊!不管是粗劣或精妙的布施,對此若恭敬而施,尊敬而施,親手而施,不丟棄而施,相信未來果報而施。則不管這布施的 異熟在何處成熟,他的心會傾向於享受廣大的飲食、衣服、車乘、五欲之樂;他的妻兒、奴僕、家丁、傭人,也會對他順從,聽話,以理解心而奉事。為什麼?居士 啊!因為恭敬作業,而有這樣的異熟。」
 

布施功德

 
「居士啊!從前有個婆羅門,名叫毘羅摩。他行這樣的布施、大布施:布施八 萬四千金缽,裝滿著銀。布施八萬四千銀缽,裝滿著金。布施八萬四千銅缽,裝滿著金幣。布施八萬四千頭象,配有金飾、金幢,身披金網。布施八萬四千車乘,周 匝敷著獅皮、虎皮、豹皮、黃色毛毯,配有金飾、金幢,身披金網。布施八萬四千乳牛,配有黃麻繫繩和銅製乳桶。布施八萬四千少女,配戴珠寶、耳環。布施八萬 四千座椅,鋪著黑羊毛毯、白羊毛毯、繡花羊毛毯、最上羚羊毛毯,上方有天蓋,兩側有赤枕。布施八萬四千俱胝之衣,有細亞麻布、細絹、細毛布、細棉布之衣。 更別說是食物、飲料,硬食、軟食,糖果蜜餞、糖漿之屬,多如河流流出一般。」
 
「居士啊!你如果這樣想:『那時行布施、大布施的毘羅摩婆羅門是其他人。』居士啊!你切勿這樣想!居士啊!我就是那時的毘羅摩婆羅門,我行那布施、大布施。然而,居士啊!在那布施當中,沒有任何人是應受供養者,沒有任何人令布施清淨。」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若供養一個具足正見者,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百個具足正見者;若供養一個一來者,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百個一來者;若供養一個不還者,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百個不還者;若供養一個阿羅漢,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百個阿羅漢;若供養一個獨覺者,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百個獨覺者;若供養如來、應供、正等覺者,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如來、應供、正等覺者;若供養以佛為上首的比丘僧,則更有大果。」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以佛為上首的比丘僧;若為四方僧伽建造住所,則更有大果。」
 

淨信歸依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為四方僧伽建造住所;若以淨信心歸依佛、法、僧,則更有大果。」
 

受持學處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以淨信心歸依佛、法、僧;若以淨信心受持學處: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淫,離妄語,離飲酒—榖酒、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則更有大果。」
 
修習慈心
 
「居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以淨信心受持學處: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淫,離妄語,離飲酒—榖酒、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若乃至片刻之間修習慈心,則更有大果。」
 

修無常想

 
「居 士啊!比起毘羅摩婆羅門所行的布施、大布施,以及供養一個具足正見者;供養百個具足正見者;供養一個一來者;供養百個一來者;供養一個不還者;供養百個不 還者;供養一個阿羅漢;供養百個阿羅漢;供養一個獨覺者;供養百個獨覺者;供養如來、應供、正等覺者;供養以佛為上首的比丘僧;為四方僧伽建造住所;以淨 信心歸依佛、法、僧;以淨信心受持學處: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淫,離妄語,離飲酒—榖酒、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乃至片刻之間修習慈心;若彈指間修無常 想,則更有大果。」
 

問題與思考

 
1.若以「快樂」或「幸福感」作為所領受果報的指標,那麼布施、歸依、持戒、修慈、修無常想,所獲得的「快樂」或「幸福感」性質有什麼差別?
2.為何修「無常想」的果報勝過其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