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不誑:老實修行真功夫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小張為何需要偽裝、欺騙、自我膨脹呢?因為他錯以為:這麼做會帶給自己好處,贏得別人好感、增加生意等等。可是他卻沒料到:萬一被人識破,後果得不償失,失去別人信任、生意下滑等等。
 
有的人喜歡炫耀自己有修行,用合成照片讓自己頭上放光,假裝有神通。有句話說:「菩薩不作怪,信眾不來拜。」為求取財利而顯異惑眾。但真正有智慧的人不這麼做,因為換來的名利只是短暫的,種下的業果卻是永恆的,沒有真實功夫,遲早會被識破,自己也心虛。
 
老實、踏實、平實就是修行,有一分功夫就說一分,有二分功夫就老實面對自己只有二分,不投機取巧、不自我膨脹。祖師大德說:「老實念佛」、「老實修行」。修行要老實最難,當別人把一分功夫說成五分、五分說成十分時,自己仍然可以老實地有一分說一分,是很不容易的。老實、踏實,才能安心,心能安,修行才會進步。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