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的學思
從「安忍」做起



 

自從香光尼僧團成立以來,僧眾曾修學過四念處、內觀、密宗白度母等法門,不過,悟因最常教導學生的仍然是禪和念佛,這是因為她自己接受的修持方法是禪與淨。當僧團在閉關時採用其他的法門時,指導教師則是從外面請來的。

 

不管是坐禪還是念佛,悟因不斷強調的是「安忍」,也就是安住及忍耐。1998年七月十七日嘉義大地震,悟因藉此說明人們無法預料及掌控外界的變化,不但外界是這樣,團體的共住、共學、共修生活也是如此!所以在團體的修學生活中,也要看到這些問題。我們應當明白,在這樣的理則下,你無法管理『地震』,⋯⋯這叫「不可控制的」、「不可預料的」,我們要學習接受它,不要心生排斥,不要起厭煩。一顆安忍的心是來自於對世間真相—無常、變化的透徹了解。

 

因此,任何時刻都要學習接受無常所呈現的現象,然後從外在世界回到自身,學習先安頓自己,之後再談如何改善。如此,至少讓自己在面對外在環境時,不致引生過度的負面反應,憤世嫉俗或一味地抗拒。安頓自己,學習觀自己的心念,這是一種修行,是出家人的本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