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邪淫戒
繫念自己的行為

優婆塞、優婆夷戒,雖為身命,不得邪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 塞、優婆夷戒。是人尚不能得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 婆塞、優婆夷,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優婆夷。是名四重。



菩薩戒的重戒第四條是「不邪淫戒」。
 
「淫」是欲界眾生的行為,有分「正淫」與「邪淫」兩種。「正淫」是指合法的、正式的夫妻之間的性行為,「邪淫」則是指與夫妻以外的第三人從事性行為。這條戒所制的就是丈夫不得與妻子以外的女子、妻子不得與丈夫以外的男子行淫,如果行淫,即是犯戒。
 
在家居士男婚女嫁,異性由婚配而同住在一起,這是正常的在家生活,同時生命也得以生生不息。但是現在男女在一起生活不見得有婚姻關係,很多人只是「同居」,於是邪淫的問題就增多了起來。
 
現代民主的社會更加性開放,有的人或與異性共住,或同性以性伴侶的狀態共住,如果不牽涉婚姻,雖然沒有法律的問題,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但這樣做仍然是違犯戒律的。我想說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受持戒律並照顧家庭的人際關係,不要將你生存世界的這些關係弄得太複雜,這些都是可以自我覺知、自我管理的。
 
有人在問:「菩薩應如何受持不邪淫戒?」持戒是以清淨心繫念自己的行為,讓自己的身、口、意的行為都能如理、如法,你是有作意的,是用心的。如理的作意就是持戒,不如理的作意就是犯戒。所以,不論在性生活上、家庭生活上都能與你的配偶如理作意,這就是持戒。
 
持戒也是一種定力的養成,雖然自己尚未擁有究竟解脫的智慧,但是在世間,不是不能有性生活,而是不能邪淫,應該避免無婚姻關係的淫行,如此不但自己安心,也能維持和諧的家庭關係,這是可由你自己決定來踐行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