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戰後台灣佛教發展: 大專佛學社
儀軌蘊藏「慈悲」意涵



蒙山施食的目的是向六道輪迴中的眾生報恩。因為在無盡的時間長河中,眾生都互有關連,在三惡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受苦的都有可能是自己的六親眷屬,因此要舉行施食,幫助他們脫離苦海。在進行這些儀軌時,也能提醒自己必須淨化身、口、意三業,以免墮入惡道受苦。這項儀軌體現了大乘佛教的大慈悲心(張淨茵2007,p.45)。有位學生在參與幾次這樣的儀軌後,瞭解到其中蘊藏的「慈悲」意涵,並深受感動:

末學後來才知道蒙山的意義,就是用你心念的力量,去觀想食物遍滿虛空,普施這些很可憐道啦,就是跟念,就是沐浴完跟著照念,後來知道了這一層意義。那時候放完蒙山,就是睡覺時間,但還有一些學長會放個人蒙山,那時候會覺得說他們真的讓人很感動,因為他們會願意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為了這些眾生啊!(張淨茵 2007, p. 94)。
 
懺雲是八關齋戒的堅定支持者,參與齋戒學會的學生是這樣被教導的:
 
八關齋戒是菩提心王的紫禁城,一旦無明煩惱的賊攻進城內擒走心王,則人就陷入無明黑暗之中了。而藉由八關齋戒的加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至少能中生中品以上。故八關齋戒的功能無量無邊,寺內也很推廣為父母親友受戒,當作供養,使其得到無上利益。(張淨茵 2007, p.18)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