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期話題
慎思明辦,共創選舉淨土



英國的狄更斯曾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是一個最光明的時代,也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近年,我們周遭的人也常常說:「生活在臺灣的這一代,享有中國有史以來,最高度發展的民主與繁榮,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紛擾與不安。

 

隨著第二屆立委選舉的到來,各方候選人奮力造勢的氣氛逐漸濃厚,與以往選舉不同的是,此次是國會結構合理化之後,首次立法委員全面改選。

 

在各種政見充斥中,由各宗教及民間團體所發起的反賄選活動——「乾淨選舉救臺灣」、「佛道教淨化選舉聯合宣言」、「不賣票行動」、簽署「反販選承諾書」......等等,熱烈地響在大街小巷,說明著民間社會厭惡金權政治的覺醒與深切關懷,成為此次選舉讓人耳目一新的特色。

 

除民間團體的高聲疾呼外,黨政當局也宣示根絕賄選的決心,提高檢舉賄選獎金、成立查察督導小組、端正選風督導會報,希望全力防制暴力、金權介入選舉。但選罷法對於賄選定義的不明確,讓賄選的認定一直存在著實質的困難,多年來抓賄選不了了之的結果,累積成選民:「抓賄選能有多少成效?」的回應。尤其,此次挾有龐大財力、勢力、壓力者,在執政黨提名中竟達五成以上,人們除了慨歎「選舉,成為鈔票、人脈換選票的『政權保衛戰』!」外,當局執行反賄選的魄力也倍受空前的挑戰。

 

因應著選情的需要,候選人也大多喊著「打擊金牛」、「反賄選」的口號,但報章雜誌卻仍不斷刊出:候選人動輒公開宴客的桌數,大量贈送肥皂、人參、勞力士表等紀念品,免費招待「椿脚」到海外遨遊,贈送選區內每位村、里長x萬元......的消息。甚至有候選人累積了多年的參選經驗,公然指出:「只要是選民需要的,都可能成為賄選的一種。」為了掌握未來幾年的參政權利,「如何翻新賄選花招,從選民手中取得選票?」已經成為大多數候選人關心的焦點,人們很少再見到他們「造福鄉國」的抱負與誠意了。

 

這項參選的龐大投資,已使得選舉變成大財團才玩得起的把戲。多位立委均不諱言:「找錢,是選戰當前的第一要務!」沒有龐大家業的候選人更感嘆:「不能太清高,拿不到錢只有等著落選!」找錢,最穩當、便捷的方法就是向財團靠攏;而過去選舉時的幕後金主此次也多已披掛親征,或派出代理人來參選。試想:如果選前的「龐大投資」,無法在當選後,重新取回,誰還願意玩這種遊戲?普遍的從政者私利當前,忘卻社會公義,民主政治品質如何能不江河日日下?只是,最終支付起失去這片培植中國民主土壤代價的,又將是誰?

 

無獨有偶的是,竟有人抱持著:「如果有人來買票,不把票投給他就是了。」還有以「擋人財路」為由來抗議抓賄選行動的......,不禁令人憂心忡忡:「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民主」,買票賄選是民主社會的致命傷,如果選民不能及時堅拒賄選,只有助長選風惡化;如果選民無法篩除不能守法、不能提出利益大眾的有力政見來公平競選的候選人,一旦他們當選,把財團、利益團體引進國會,制定出違背公平正義的惡法,促使貧富更加懸殊等惡果,因小失大,選民平白的奉送選票,終究是賺?還是賠?勿庸置疑的,這種因果最後還是全體國民要共同背負的!

 

面對近年層出不窮的「政府官員受關說案」、「民意代表利用職權炒地皮案」,人們常憤慨、無奈的吶喊:「我們還要忍受多久,期待已久的民主政治才能步上清新的常軌?」那麼,為什麼不及時掌握手中的一票呢?許多人以為:「我只是個小小的老百姓,一票又能做什麼?」其實,民主社會講求的是平等,每個人手裡都有一票,也都只有一票;民主社會裡的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眾人之事本就需要眾人共同來參與、成就,而每個人的一票就是最直接的參與機會。若能慎思明辨,好好地珍惜、運用這一票,不但可以改善我們社會的民主體質,更可以化解吞食人民脂膏的金權政治。

 

政治既是管理眾人之事,政府就有義務公開國會等機關各項政策表決過程,公布民意代表的問政成績,而人們更有權力、義務關心各項施政考量、運作模式和法律規範,從中自我教育,提昇民主知識,更可以進一步帶動身邊的人一起來關心。唯有人民都關心,而且都具備足夠的參政常識,才能睜開雪亮的眼睛,看清楚黨政當局是否依法公正施政,民意代表是否表達真正的民意、社會公義,作為下次投票抉擇時,最佳的參考與依據。

 

再者,民主建立在法治之上,法治是指上自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下至老百姓,行事所依據的法律制度。公平、公正的法制,不是惠及官員、民代,更將保障、福利廣大的社會民眾。立院是全國最高的立法單位,人們怎可將寶貴的一票輕易賣出?或當作人情送掉?立委是最高的民意代表,人們應仔細聆聽政見發表,謹慎抉擇,不但要把寶貴的一票,投給能為最大多數人謀福利的人,也要用實質的財力、物力,乃至民意來支持他們。本刊誠摯地呼籲全體選民,付諸行動慎思明辨、審慎挑選,發揮良幣驅逐劣幣的效用,共創清新的民主社會,是從選舉的淨土開其端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