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期話題
請尊重生命



在冷颯低沉的寒流中送走一九九一年,當人們還停在迎向一九九二年的期許時,國內發生二則駭人的新聞,一是發生於永和市的流浪狗咬傷王姓幼童事件,一是高縣砂石車司機拒絕警察路檢逃逸肇事,釀成記者和警察傷亡事件。二者都牽涉人命安危、環境寧靜整潔、交通秩序及社會教育的問題,為國內叢生的亂象又增添許多迴思的激盪。

 

 

一時新聞媒體陸續傳出狗傷人及砂石車輾死人的報導,引起社會大眾普遍關切,上至最高行政機關,下至地方百姓,紛紛提出整治對策或口誅筆伐,使這由來已久的沉痾,終於拿上檯面討論。

 

 

對於狗傷人事件,農委會已下令全面撲殺野犬,以杜絕後患。但各方反應不一,平日愛狗的人士呼籲:「狗是人類的好朋友,是忠實的動物,我們都曾為靈犬救主的故事動容,與其殺牠,不如收容牠。」厭惡狗的人則說:「早該捕殺,等到咬人才警覺已經太晚了,不能再讓牠繁殖,以免後患無窮。」無主野狗的去留正是問題的焦點。

 

 

若我們詳細分析所謂「無主野狗」出現的原因,從主人家走失或遭遺棄開始,牠們四處流浪,追逐垃圾果腹,再加速繁殖第二、三、四代,造成環境髒亂、疾病傳染,甚至釀成交通事故,傷害人命。在流浪犬如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之際,我們不妨捫心自問:無主野狗是否只有撲殺才是唯一解決之道?不爭的事實是: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物之間的倫理須待加強,我們飼養貓狗等寵物的正確觀念也有待建立,因此不妨因事引導,建立寵物的身份管理,若是沒有身份的,也該是善心人士重新詮釋「放生」這一課題的時機了。

 

 

另外,砂石車事件也方興未艾,因為不管是都會商業大廈或公共工程的建設,均需大量的砂石,是以砂石車穿梭於高速公路、省道、縣道、市區,乃至鄉間小路,蔚成高樓前的髒亂景觀,但卻也是經濟繁榮的默默奉獻者。現在為人垢病的是,砂石業者將河床挖起的砂石未經過處理,砂石車往往沿途滴漏污水,污染、破壞路面,裝備的不足令車行所經飛砂走石,再加上為創造利潤而超速、超載,於是肇事頻仍,草菅人命,向來被為「馬路之虎」,無怪乎機車、轎車、行人都得退避三舍,以免無辜遭殃。

 

 

在生命、交通、環境、空氣備受威脅下,從元月一日即有高縣燕巢民眾憤而自力救濟,圍堵攔阻砂石車,演至十三日的砂石公會罷採、罷運砂石以示抗拒,到二十二日的拒臨檢闖毀警車,造成重大傷亡,二月十一 日無照砂石車橫行,林園鄉民蘊釀抗議......,在社會的交相指責下,砂石業者乾脆採取反社會行為抗爭,拿別人出氣,台北市即出現故意傾倒砂石,造成機車騎士摔傷的事件,真不知這懸案要如何收場!?

 

 

我們不禁憂心:狗兒何辜,招此橫禍?在以人為尊為貴的前提下,威脅人命的野狗確實應就地正法,但全面的捕殺是否能從此杜絕狗患?如果不真心檢討我們飼養寵物的心態、觀念,確實執行畜犬管理辦法,縱使現在全面撲滅,幾年以後許多野狗仍然會再產生。砂石業者違法的行為自有法律制裁,我們相信每一事每一物都要有適切的管理辦法,且這些辦法要確實執行,若公權力無法適時適宜的踐行,為謀利益的惡性競爭何時改善?如此只以一命償一命為解決的辦法,那是輕率自他生命,試問:人間悲劇幾時能了?

 

 

幼童、野狗、喪身輪下者,乃至砂石車司機的生命,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人為萬物之靈,人的尊嚴在尊重自他生命。如果那狗兒曾是你的愛犬,請負起責任,不可棄之如蔽屣;如果你是砂石車司機,請不要風馳電掣,法律只能制裁已然,但每個生命何其尊貴,人身難得,我們呼籲:請尊重生命,多為自己、他人乃至眾生,給出一條生路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