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說執取
「取」的甜蜜

眾生發生煩惱與苦迫最主要因素是眾生的「執著」,或者說是「執取」。 所取的對象是五取蘊—你的身心世界。你所執取的,就會生起你的身心世界, 每天反思自己所抓取的,明白那是自己的選擇,辨識真實,然後才有所行動。



有時,父母看到小孩摔跤,倒在地上一直哭,父母親通常會抱起小孩,然後順手打著門,打著牆壁,說:「都是這個不好。」這時,小孩子反而破涕為笑了。但真的是這個門、這個牆壁不好嗎?它其實是一種補償作用。小孩子從那裡攫取了父母的關愛。小孩子跌倒了哭,有時候不是痛,是一種渴求、一種意欲。此時如果父母不理會他,當然又衍生求不得的失落或瞋恨。

在這「取」的當中,可以有千千萬萬的不同,而且剎那、剎那地變化。在這變化當中,你到底要抓取那一個呢?這就是人的執取,這個執取造作出很多的苦與樂!
 
五取蘊是我們所取的對象。此外,佛法也講四取: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抓取我、我要的、我的見解、我的禁忌,這四個東西,也是我們常常取著的。與五取蘊不同的,是它以不同的角度說明,也很有趣。這部分將另闢單元解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