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戰後台灣佛教發展: 大專佛學社
周宣德與李炳南合作



李炳南推動在家佛教的活動之一,是於公務之餘的時間講經。周宣德和李炳南在1952年認識,當時周宣德參加李炳南的《佛說阿彌陀經》講座,兩人從此結為好友。李炳南和周宣德合作發起許多活動,周宣德活躍於台北,李炳南則在台中。他們的工作時有重疊,同樣一批學生,會參加周宣德的雜誌徵文活動,也會參加李炳南的講座。
 
即使佛學社已開始活躍於大專院校,但學生因為忙於課業,且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導,也只能偶爾透過一些講座學習佛法。而這些演講者通常各有專精,每次演講內容各有不同,講座內容缺乏一致性和規律性,學生常因而感到困惑。因此,李炳南自1961年七月開始,每年寒假和暑假為大專學生舉辦一系列以「大專學生慈光講座」為名的演講,每次歷時四週,李炳南親自教導學生,並提供食宿。1971年後,講座系列更名為「大專明倫佛學講座」,意指講座內容不但和佛教有關,也和儒家思想的五倫有關(許淑華 2006, p.347)。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