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以彌陀驗心



同修們在打佛七前都期詐,希望藉著佛七的修持可以放下身心世界,得到一點定力,可是到了念佛堂用功,却又發現自己越來越放不下,越提不起來。雖然口中念佛,心觀蓮花,而且也很專注以音聲攝受自己,可是亂七八糟的念頭一直湧現,當然大家放不下的不是在家人又是兒女又是財富又是名位又是事業,你長我短是非,但眼前浮現的是執事善後末處理,一下又是常住活動籌備要進行,......我相信很多人很想讓那些念頭不要升起,有的人或者因此後悔自己業障深重,但偏偏那些念頭還是一直湧現。像這樣,一面後悔,一面念頭仍然不斷冒上來,結果越止越亂、越壓越猛,這已不是放下用功,而是在「追念頭」,打妄想。
 
楞嚴經云「譬如有客,寄宿旅亭,暫止便去,終常不住,而掌亭人,都無所去,名為亭主。」當然澄心念佛時,平常的思緒一定會浮現,當它起來時,你不要理它,只要繼續念佛,更不必因此生起任何情緒——我很後悔、很慚愧,我真是業障深重等等,這些根本無濟於事。反之,你要訓練自己放鬆、故下。放下什麼?放下那些你平常放不下的念頭,心中單單只有「阿彌陀佛」一個念頭,不做他想,縱使天塌下來,你還是念佛,這容不容易?不容易!可是也是最簡易的!
 
「為什麼是最簡易?平常我們說修行要「明心見性」,但是修彌陀淨土法門一般是不講見性的,不過至少要明心。什麼是「明心」?「明」的相對就是「無明」。佛教不同基督教、天主教有「原罪」的思想,縱使下地獄也沒有原罪,只是「無明」惑心,造作惡業,招感與地獄相應的果報。然而地獄也不是一墮永墮,只要能以至誠心、深心懺悔,用清淨的身、口,意來轉化身心,消除無明煩惱,自然可以轉業。所以,佛教強調萬法唯心,心是一切的主宰,修行之首要即在明心。
 
透過什麼方法可以「明心」呢?古德說,一句彌陀合攝八萬四千法門,就是以一句佛號來驗心,驗明我們當下的每一念。至於如何驗明、如何相應,必須你自己直接去面對,將你過去的一切知識、經驗都拿到現在來驗明,這不但絕諸對待,也離却語言文字,只能由你自我體會!在這裡,我想舉一個禪宗的公案,大家不妨拿來在我們身上問問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