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如來



菩薩還在因地時,修習真如之道,不斷累積善因,終至修成佛道,又如過去佛一般,以真如之道教導眾生增智慧、斷煩惱,因而被尊為如來。
 
如來圓滿無垢,說法究竟無盡,具足無邊大慈大悲,遍照一切有情眾生。波斯匿王曾讚嘆佛陀有六大功德,應受人禮拜。
 
當時波斯匿王獨自來到佛前,頭面禮足後,自報姓名:「我是波斯匿王。」
 
佛陀開示:「希望國王您用正法來治理化導人民,不要用不善法治國。能用正法化導人民的,命終後都能投生天道善處,聲名不朽,世人讚嘆。當國境內的人民思念、讚嘆國王功德時,已成為天人的國王,增加六事功德。哪六件呢?天壽、天色、天樂、天神足、天豪、天光。所以國王您應以正法來治國,不要用非法。而我今身中有這些功德,所以應受人恭敬禮拜。」
 
國王讚嘆佛陀:「如來功德應受大眾禮拜。」
 
佛陀問:「您為何說如來應受人禮拜?」
 
國王:「如來有六種功德,應受人禮拜。哪六種呢?如來正法甚為和雅,智者所修行,讓人景仰恭敬,這是第一種功德。如來座下賢聖僧眾極為和順,每一法都成就,像是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見慧成就等,是世間的大福田,這是第二種功德。如來的四眾弟子,都能依教奉行,無有毀犯,是第三種功德。世間高才之士都集合如來門下商討法義,聽聞如來的說法,都能心悅誠服,這是第四種功德。如來破除各種邪見,讓大眾修習正知見,是第五種功德。曾在身口意造惡業的眾生,若在臨命終前憶念如來功德,就能離三惡道,往生天上,是如來第六功德。如來有這六種功德,大眾應起恭敬心禮拜供養。」
 
佛陀讚許波斯匿王善說如來功德。提醒國王時時憶念如來功德,精進向佛。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八》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