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戰後台灣佛教發展: 大專佛學社
高雄國際商專「正定學社」



香光尼僧團中,有14位尼僧在就讀高雄國際商業專科學校時,同屬一個佛學社—正定學社。有幾位當時已互相認識,是同期的社員;有幾位在專科時並不認識,後來加入香光尼僧團時,發現彼此同屬一個學社。由於我手上有關於此學社的豐富資料,因此我就以此為例,假設當時佛學社的模式都與正定社相似。正定學社是高雄國際商專的學校社團,在首刊中指出學社創社的宗旨和未來將舉辦的活動,並解釋學社名稱的由來。有趣的是,他們是從四書的《大學》中選出這個詞來取名,強調不只要研究佛學,儒教和道教的研究同樣重要。據說這是學校規定,不能取宗教性的名稱,必須貼近中國文化或儒家思想:
 
聽到「正定學社」這個名稱時,可能會覺得很嚴肅而不會產生興趣。的確,我們是學術性質的社團。這個學社的名稱來自《大學》一段文字:「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以及「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正定社致力於研究儒家、道家和佛教思想,以促進中國文化,提升個人品德。旨在達到修身養性之目標,以導「正」人心,堅「定」人生目標。
 
這篇文章告訴讀者,正定學社不只是研究哲學,也根據個別成員的興趣和所需,每週進行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和研討會。社員也會定期在週末舉行戶外活動,例如沙灘看夕陽、舉辦羽毛球比賽、參觀風景名勝,以及和其他佛學社交流。這些活動都是以「實用性」為導向,旨在推行「生活藝術」,其面向是多元而靈活的。此外,每一學期會舉行大型講座,邀請知名學者演講。「在心靈獲得滋養的同時,我們可以暫時忘卻卡在腦袋中的金錢符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這篇文章還有另一吸引人之處:「我們大部分成員身心都非常健康,這是因為我們對飲食的藝術付出極大關注。我們每次聚會時,會準備多種不同的飲食,讓聚會更加有樂趣。」(1)
 
這篇文章用一系列問題作結:「你想交更多朋友嗎?你喜歡討論人生哲學嗎?你想更認識自己和其他人嗎?你喜歡觀光嗎?你想過一個更有意義的精神生活嗎?你喜歡閱讀、吃零食和寫作嗎?正定學社永遠張開雙臂歡迎你加入。」
 

【注釋】

(1) 《陶成》(第一期, 1986:52)。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