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莫到臘月三十 手忙脚亂

紫竹林精舍年終護法會 悟師父開示



再來我想請問大家:如果不幸在那次爆炸案中,我們死掉了,你想要往那裡去?里季梅居士說她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是想要到阿彌陀佛的國土,有沒有準備足夠的資糧?要是資糧不夠,待會兒也要到佛前多禮佛幾拜,跟佛菩薩說:自今以後,我要加倍用功精進。這是學佛的人要時刻提醒自己的一件事,對生命要珍惜,對自己要虔誠——馬馬虎虎過一天,或認認真真的過一天,它都是三百六十五天其中的一天,在你的生命流裡,這一天永遠是你自己的,沒有人會為你酌增或減少, 若平常沒有作好準的,等到大限一到,就糊里糊塗往「覆鼎金」報到,死得「不明不白」,多可惜人生,這一趟啊!所以,要及早準備上路的資糧,不要到臘月三十才手忙腳亂。

 

我們的資糧是什麼呢?就是在我們還能呼吸的時候,提早準備最後一天的功課,這個功課不是悠悠忽忽誦幾部經、拜幾拜佛就能了的,更不是燒很多往生錢就可以替代,如果燒很多往生錢就可以替代,那有錢人家,大可燒它幾卡車,甚至連貧苦的人,只要存上一千元,也可以買很多紙到陰間開銀行了。所以,這些行為是不正確的。學佛的人應該依照佛教導我們的方法去利益一切眾生,而且要將這願望傳給下一代,以在佛陀的信仰中所得到的法喜,來充實我們的家庭,建設我們生存的空間,肯定一個人活在世間的意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