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37) 佛陀為何不一次教完佛法?



彌蘭陀王問那先:「佛陀完全知曉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一切事 嗎?」

 

那先答:「是的!佛陀完全知曉。」

 

「如果佛陀完全知曉,為什麼不一下子全部都教給弟子們,而是 慢慢地一點一點教呢?」

 

那先答:「您的國家中,是否有醫師呢?」

 

「有醫師。」

 

那先;「醫師能知曉天下所有的藥物嗎?」

 

「能知曉各種藥物。」

 

那先:「當醫師治病時,是把全部的藥讓人一下子全吃了,還是 慢慢地一點一點服藥?」

 

國王:「人沒生病時,不可以事先給藥,要看病症給予適當的藥 物。」

 

「同理,佛陀雖然完全知曉過去、現在、未來之事,卻不可以一 下子完全教給天下人,要慢慢地傳授經戒,讓弟子們來奉行。」

 

【啟示】

佛陀雖知過去、現在、 未來的事,但他要依眾 生的根機來教導,就如 同醫師對症下藥一般。 在《阿含經》裡提到「稱 機說法」的「四種悉 檀」:「第一義悉檀」、 「世界悉檀」、「生善 悉檀」、「斷惡悉檀」。 為即將證果解脫的弟子 教授「第一義悉檀」; 為需要安立世間的弟子 教授「世界悉檀」;為 令弟子生起善根,教導 「生善悉檀」;為需要 對治貪、瞋、痴的弟子 教導「對治悉檀」。這 些都要應時機與根器來 為對方說法,不可操之 過急。——修學佛法在 應時、應機,機教相應 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