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律儀
殺戒篇



 

佛陀制殺戒

 
優婆塞、優婆夷第一條戒,殺戒。尊重生命,維護生命權,他殺、自殺都是被禁止的。佛陀制殺戒的緣起:當時佛陀的弟子修習四諦、十二因緣、八正道,修戒定慧三學,有的也修習不淨觀。有一群比丘在江邊修行,看自己每天忙這個身體,煩惱又這麼多,打坐時一直冒出煩惱,他們開始討厭這個身體。就跟其他比丘說:「我這一把刀給你,你把我殺了,我的衣服、衣缽都給你。」那個人起初不願意,後來還是被說服了,因為對方說:「是我願意的,你沒有罪。」就這樣殺下去,很血腥。佛陀因此制戒:「不是這樣修行,修行要珍惜性命。」越修行,越珍惜自己的生命,也珍惜別人的生命。
 
殺戒,不可以殺人;也不可以自殺;也不可以叫別人殺;看別人殺也不可以心生歡喜。這條戒,不論自己做,教人做,都犯戒。
 
佛陀那時說不殺生戒,制戒緣起是不可以殺人,也擴及愛護有生命的眾生。眾生是有功勞於人類。最近肺癌治療的研究,聽說蟑螂身上的細菌也可能治療人的肺癌。如何使用我不懂。但是說真的,治療SARS、愛滋病,以及各種惡性腫瘤的對治都還在研究。醫學的發明大都先用動物作實驗,人的壽命增長,活得更好,是牠們提供的。對治天花是種牛痘,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天花徹底被控制;小兒麻痺症,台灣有一段時期患者非常多,現在也較少了。藥物、疫苗研究,如果一開始用人作實驗,不知要犧牲多少人,也可能變成另外的人種。這些醫學的創發、改善,有很多動物的犧牲,牠們對人是有幫助的。學佛、持戒,可以換另一個角度想,換另一個角度看。
 
維護生命,凡有生命的眾生都不應該殺。明朝藕益大師說:「眾生有三品。上品諸佛聖人、父母師僧;中品一切人天;下品四趣眾生,包括修羅、鬼神、畜生、地獄。」畜生乃至貓獸畜狸等,都不可惡心殺害。若殺聖人父母師僧是五逆罪,罪過是頂級的。弒父弒母在社會的道德法律判罪也較重。為什麼?父母有恩於我們,如何殺得下手?老師也有恩於我們。現代道德觀薄喪,年輕學生的霸凌行為時有所聞,不但霸凌同學,連老師也抓起來「蓋布袋」。是哪裡出問題了?所以文化基本教材提倡尊師重道。其實這種認知不是用課程安排的。當然老師可能有暇疵,也不至於不堪到遭受如此凌虐。因此,若是犯上品的聖人父母師僧,要用另外的方式處理。這條罪最重是不可以殺人,絕對不可以殺人。
 
五緣成犯
 
這一條殺戒具足五緣成犯。五緣,構成犯罪的條件有五個。如果這五個條件都具足了,就會結到這一條戒的究竟罪。殺戒的五緣:一是人;二人想;三起殺心;四起方便;五斷命,使他的生命斷掉。具足這五緣,就構成殺生的重罪。五緣如果缺少一個緣,就可能降一級罪,或是乃至沒有罪。每一條戒都有具足犯戒的條件。
 
什麼叫做殺?第一是人:那是一個人。第二人想:他是人,你也想他是人。知道那是有情眾生,殺下去就犯了。有時看不清楚,那個人站直直,誤以為是木頭,砍下去,哇!才知道傷到人了。但我不知那是人。第三起殺害的心:動念要殺害他。第四起方便:使用種種殺人的工具、技倆。殺害他不只用刀殺,拿槍、用藥、設陷阱,用盡讓人死亡的方法。現在刑法中叫預謀,不是臨時起意的。行方便,行就是生起的意思,有方法有動作,不只是心裡想而已。第五命斷,被殺害的眾生死了。現在的人有時開車相撞,看到沒壓死,又倒車壓死,有殺心、起方便。殺罪的五項條件具足,就犯殺罪。
 
「故殺」,現代用語叫蓄意殺人,是在講動機。我在修理房子,從上面掉下來壓到一個人,他死我沒死。不是故意殺。以前我常講一個例子,有一位小姐跟男朋友吵架,覺得活得很辛苦,就從高樓跳下去自殺,剛好壓到半夜叫賣燒肉粽的。小姐自殺沒死。賣燒肉粽的死了。這二個例子在刑法上是過失殺人。但過失殺人也是有罪,只是比蓄意殺人的罪較輕。燒肉粽的不幸死了,他的家靠他生活,是要有抵償的。
 
最近台灣在討論要不要廢除死刑。爭論的焦點是:誰有權力奪掉他人的生命、生存權?法律解釋說:假使那個殺人犯,讓人感覺到確實他繼續活下去不知還要殺害多少人,法律就判他死刑。如果還有挽留的餘地,就不判死刑,而是判無期徒刑或更輕的罪罰。
 
戒體
 
什麼情形失掉戒體?內心失去當初的本願。在受戒發願時,我們跟佛菩薩發願:「我要持這條戒。」那時所發的願,力量很強,它支持我們,看每一件事情,都有一種堅持。這叫做「得戒體」。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那份光。一件事情若自己內在有矛盾,能反省檢討看到自己的煩惱,這叫良知良能、良心。我們內心有很多煩惱,也有受委屈的地方,讓我們感到矛盾、生氣,激動得沒辦法自已。說有修行大家都有,縱使沒修行,也知道氣得拿東西想打人時,當下覺知到這樣打下去傷到別人也傷到自己。這份良知良能,讓自己的意念和衝動有轉寰的餘地,這是修學的可貴。不然,你兇我比你還兇,怕你喔!誰怕誰!學佛不是這樣。學佛的可貴不在比較誰高誰棒,而是在人與人之間永遠預留一個轉寰的空間,這叫做慈悲,也是用智慧解決世間的問題。
 
《雜阿含經》說:「是故自護者,當如護己命;以斯善護己,而等護於彼。」自己好活,別人當然好活。持戒,就像冶金一樣,去掉煩惱的雜質,福蔭自己又福蔭別人。有智慧的持戒,持戒的心光能照亮自己照亮別人。所以增一阿含經說五戒是「五大施」,能施與人安樂、無畏。持戒要具足這樣堅定的信心。動物往往是衝動的反射作用,而人可以聽懂佛理,可以自覺反省。這份自覺從內心生出來,能找到一個平衡的空間,讓彼此好活,這是世間的溫情與光明。彼此尊重,相互增上,互助互動,達到共生共存,這叫做緣起法。
 

生命權與安樂死

 
戒殺的意義在維護生命權。談到生命權,就有加工死亡的問題,現代語詞叫「安樂死」。是誰不安樂?是病人不安樂,還是照顧的人?大部分的國家法律沒通過安樂死,為什麼?重病的,看不順眼的,或街民、怪人,如果通過安樂死,後面衍生的問題更大。也不能對別人勸死,說活得這麼辛苦,快死入棺材好得解脫。其實人活著不是永遠這麼辛苦,有暗淡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生病、倒會、事業失敗,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就像月亮有圓缺,圓的變扁,扁的變圓。一旦死了,這輩子就沒機會了。俗語說:「好死不如歹活。」因此不可以對別人讚嘆死、或勸死。
 
人若失志失業,或病得很苦,日子難捱,要用方法激勵自己。佛法說無常,說:「常把死字掛心頭」,把死字放在眉毛中間。—這是警惕自己,無常大限不知何時降臨,要好好把握當下。從頭到尾是教我們要好活。人從生出來的那一天,就每天不斷地走向墓地。吃好也走到那裡,吃不好也走到那裡。這是早晚的問題,不用怕沒機會。《四十二章經》說「棄命必死難」,九死一生還是活下來了。活就要活得尊嚴,用正面的思惟來過活!如果自己沒辦法砥礪自己,可以請求別人幫忙。人身難得!
 
生命的可貴在於人身是修學的法器。地獄道、餓鬼道都太苦;畜生道沒辦法掌握自己的生命。人要吃雞肉就養很多雞,不是養來放生是養來吃。雞鴨禽畜都是如此,牠們沒辦法主宰自己。戒殺與生命權有關。一個人可不可以安樂死?拔掉氧氣管,除了醫生、家裡的人,還有法律的問題、宗教的問題。宗教如何解釋?你們問最多的,可不可以安樂死?爭取安樂死的人說:「到安寧病房看躺一床床的病人,這樣活著做什麼,浪費社會資源。」立足於生命自主權的尊重,安樂死由別人判決,哪來生命的尊嚴?
 

種族仇恨

 
人類的歷史存在著種族歧視。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人設整間瓦斯浴室,用火車載猶太人,整車的人載進瓦斯浴室,出來都變成粉末。2001年,我旅行波蘭,巡禮奧許維茲(Auschwitz)集中營。那裡彷彿陰魂不散,令人看得毛骨悚然。據說那個集中營殺死150萬猶太人。二戰期間,被德國納粹殺死的猶太人、波蘭人、吉普賽人、俄國俘虜和其他各國籍人種,共約六百萬人。猶太人佔了百分之九十以上。那時納粹利用優生學從事大屠殺,把猶太人大量的變成灰。
 
我每次讀到這段歷史就想:那時候德國不會沒有高知識的人,不會沒有反省的人,為什麼演變成這樣?這樣的血淚史,讓全世界為之震驚!為之髮指!殺戒,不是佛陀制戒才成為戒。殺的本質就是惡法,應該制止。我們相信沒有永久的敵人。人類的種族,儘管有自己的種族、各類的種族,都是同一族類—人類。戒殺,尤其不可以殺人,這是永久的真理,沒有考慮的餘地。
 
怎麼受持不殺生戒?原則、方法就是寬恕、慈愛。愛惜自己,也愛惜別人。不然這東西彈回來還是在自己身上。即使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也尊重你的意見,願意爭取給你說話表達意見的機會。人類的生存權應該相互支持、照顧,這是生物界永恆的真理。
 

可以墮胎嗎?

 
很多人問我說:「可以墮胎嗎?」你的孩子雖然借妳的肚子出生,是妳養大,他的生命是屬於他自己的。必須這樣思考才能圓滿持戒。不能認為孩子是你的,就生殺予奪;要回到人間來,生命的珍貴,是世間永遠的真理。
 
從前有一個羅生門的故事,兩個媽媽相爭一個孩子,都說是自己親生的。判官沒辦法分辨,就把孩子放在兩個媽媽的中間,讓兩個媽媽各拉孩子的一隻手,誰拉贏了,孩子就是她的。結果誰會拉贏?親生的媽媽,還是非親生的?「非親生的。」為什麼?不是自己的孩子,拉痛了都沒有感覺。一個一心只想要拉贏;一個只心疼孩子不能受傷。心地不同。這就是惻隱之心。真正疼惜生命,有問題可以想辦法解決,不可以弄得你死我活,趕盡殺絕。何況死不是唯一解決的辦法。慈悲對待生命,一定有方法共活共存。
 
有一年我到中國大陸,去看一位從台灣去的居士。在他家莊舍的巷口,掛著很多政府的宣傳布條,寫著「墮下來打下來,就是不能生下來!」中國的人口高達十幾億,人口政策是這樣在進行節育—不是生下來,而是不能讓他生!看了真是驚心動魄。以台灣來說,社會競爭很大,養育孩子不容易,很多居士都不想生孩子。可是無意中有了,怎麼辦?問我可以墮胎嗎?我想說的是,如果妳是被性侵強暴,不想生下仇恨的種籽,把他墮了還情有可原;但是妳跟妳先生是一家人,何忍傷害無辜?如果不想生孩子,應盡可能地藉避孕來處理。聽說現在的婦產科很可憐,都不是在助產,而是在幫人墮胎。每年屏東墾丁公園舉辦「春天吶喊」,一群年輕孩子到那裡玩得很瘋,也不處理避孕就懷孕了,接著就走上墮胎的路。因為生下孩子,後續扶養、自身前途何去何從等種種問題接踵而來,年輕的生命豈曾深思這麼多?
 
現在大家身體健康,荷爾蒙分泌旺盛,在一起就做愛做的事,又不想要孩子,怎麼辦?我的建議:要嘛就認真避孕;要嘛就節制性生活;否則就生下孩子。孩子生下來就要照顧,照顧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是有責任的。這還不是在講邪淫戒;這是在說殺生的問題,是面對生命的嚴肅課題。
 

愛護動物

 
近幾十年來台灣環保意識高漲,動物的生存權備受關注。最近的例子,高雄壽山公園有很多獼猴,竟然跑到中山大學女生宿舍附近。牠們可以進去嗎?如何跟牠們說不可以?牠們聽不懂人語,必須由人處理,把人住的地方和動物住的地方分清楚。有可能嗎?不是很容易。獼猴的野性不是那麼容易馴服。怎麼辦?這可是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
 
人類越來越理性,體認到自然界物種的生存,是人類生活的一環;維護人類的生存,也要愛護所有的動物。在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有時看到在荒郊野外比較沒有開發的地方,各種物種生生不息,在原野奔跑、飛躍,生命的喜悅就自然湧現。與人類比較接近的小動物,如松鼠、蛇、蝌蚪、青蛙、螢火蟲,人類與牠們共存,也是饒有趣味的。
 
說到不殺生,下至貓獸畜狸,會飛會走會爬的,可不可以殺?我最受不了的,有人受不殺生戒、菩薩戒,問家裡有螞蟻要怎樣?蒼蠅要怎樣?蟑螂要怎樣?—你倒是想要怎樣?戒律說不能惡心殺害牠們,不能親手殺,也不能指示別人去殺。上至聖人父母師僧,殺了是上等罪;中至一切天、人,殺了是中等罪;下至貓獸畜狸,殺了是下等罪。家裡來了這些不速客,蒼蠅螞蟻蟑螂,並不是時時有,也不是家家有,是環境髒污不潔引來的。重點是維護環境的潔淨,乾淨的環境比較不招徠這些生物。
 

愛護自然

 
那蚊子咬我怎麼辦?居士也常問這個問題。我重新去看戒律,確實連這些惱人的小生物也戒殺。戒殺護生,在出家戒有更嚴格的規定,連鋸樹木也不行,也不能種菜,叫「壞鬼神村戒」。「鬼神村」,意指「非人」住的地方。「非」,不是;不是人。為什麼不能鋸樹?因為這棵樹住有鬼神,還有很多蟲、鳥、蚯蚓、蛇等在這裡做窩,牠們依樹木生活。把樹鋸了,牠們就住得不方便。為什麼叫做「非人」?這是很關鍵的字。因為戒律是用人的角度來說,人類以外的五道眾生: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統稱為非人。考慮牠們的生存空間是依附這些草木而住,就不能隨意砍伐草木,也不可以在樹林裡燃火,佛教是用護生的觀點來愛護大自然。如果要砍伐或鋸樹就要打招呼,三天前向牠們稟白說:「這棵樹我需要處理。住在這裡的眾生請你們搬家,否則會傷到你們。」牠們是聽得懂的。相信嗎?
 
有一位住高雄的郭居士,去美國讀書、就業。曾經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跟我說,他買一間新房,他很喜歡,前面院子有一棵大樹。但樹大到可能壓倒房子,就與太太動手鋸樹。先生在樹上,太太在樹下,兩人合力一節一節的鋸。結果那天晚上先生就生病,病了一段時間,打電話問我:「悟師父!我們可以怎麼辦?」我說:「你鋸樹前有跟樹打招呼嗎?」沒有。我就教她,你跪在樹根前說:「我做功課給你們。我懺悔!」這是柔軟心,知道除了人類之外還有非人的世界。美國的法律是不允許鋸大樹,除非政府准許。在我們宗教的信仰,除了遵守社會法律,學佛的人也要想辦法維護其他眾生的生存。
 
在台灣如果一棵樹長得茂盛,小鳥就飛來築巢,毛毛蟲、蛇也都來了。每年春雷過後,地熱驚蟄,地底裡的生物就爬到地面上來。我心想,「你們在這裡好住,不可以跑到香光寺寮房來。你進來,我會怕!」香光寺、香光山寺都住山。住山要先會抓蛇。牠爬呀爬的,爬到人住的房間來,有時把尾巴吊在房門的手把,法師開門摸到冰冷的東西就被嚇到,就拿麻布袋跟牠說:「你躲在這裡,我拿布袋來,請你下來。」牠就真的下來。就裝著送到荒郊野外去放生。放生時先跟牠皈依三寶,祝福牠來生轉為人身。你去爬山如果與牠們相遇,可以先幫牠皈依,說:「你不要讓我嚇到,你現在是畜生,就回到畜生居住的世界。我也沒有要傷害你,我有我的路,你有你的路。」在我們存活的世界,自然界的生物就是這麼豐富,可以用我們的慈悲去保護牠們。
 

養寵物的問題

 
有一位女居士,慈悲地在家裡收留流浪狗,九隻、十隻,像照顧自己的孩子。她沒有結婚,自己住一棟房子,住家旁邊有間廟。問題來了,那間廟常常燒金紙、放鞭炮。鞭炮一放,狗就汪汪叫。她去交涉說:「不要放鞭炮可以嗎?」廟方說:「你能不要養狗嗎?你的狗天天吠,吵到我們。」他說:「我的狗狗很乖啊!」就這樣天天跟對方吵架。我告訴她:「慈悲不是這樣!狗狗養少一點吧!」她說:「我要養多一些跟我做伴。」我說:「你真是業障啊!有句話說『千金買房,萬金買鄰』。你寧可跟鄰居過不去呀?」她依然故我,三天二天跟廟祝吵架,後來就告到警察局。警察能怎麼辦?世間的糾紛有時候可以處理,有時遇到動物、非人的問題能怎麼辦?人類的住家本來就不是養大量動物的地方。有人生病住院也帶寵物,病房又不只住你一個人,可以帶寵物嗎?醫院說不可以。這是可以理解的。
 
有的人喜歡養寵物,鱷魚呀、蛇呀、貓呀,甚至養老鼠,什麼都養。寵物小的時候很可愛就養牠,老了就遺棄牠,讓牠在街道流浪、自生自滅。既然要養寵物,就要尊重牠的生命權。古時候娶媳婦嫁女兒,會陪送「帶路雞」,現代還有人這麼做。問題是帶路雞要養在哪裡?在公寓大樓裡面嘰咕嘰咕的。有的人在公寓大樓裡養寵物狗,狗也不會分辨什麼時候吠?什麼時候不能吠?你自己可以忍受,覺得牠們很乖。怎麼乖?影響別人的住宿生活品質,是否也該反省?
 

戒殺與素食

 
有人問:「持不殺生戒,需要吃素嗎?」不殺生這條戒,和吃素必須分開。有人一輩子吃素,問題是她有媳婦、女兒,坐月子時就問我:「可以燉補雞給媳婦、女兒吃嗎?」你吃素這是妳的權力,但是你作媽媽的義務跑不掉,該弄來吃的還是弄來吃。但是如果你受持不殺生戒,就不能殺生,一隻雞一隻鴨都不能殺。最多是弄「三淨肉」給她吃,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她殺。最主要妳是表達你的慈悲,疼惜孩子、媳婦。
 

感恩生命

 
談不殺生戒,環繞的是生命的生與苦的課題—如何提昇生存的品質?如何看待生命?
 
人從投胎、出生,苦就相隨,受苦是生命的本然。在媽媽的肚子裡好過嗎?包在衣胞裡悶熱不能伸,等到長了小手小腳,手腳踢下去,懷孕的媽媽就感覺不舒服。沒有經過同意就把你生出來,生長的家庭也不是你的抉擇。我們是這樣來到世間!在肚子裡苦,生出來更苦。做父母的說:「這孩子不聽話,再吵就把你裝回肚子裡去!」社會上親子不親、相互鬥嘴不少見。一時段一時段的苦,你終於活到今天,很像過五關斬六將,突破重重難關。苦的背後,意謂著你曾經歷過,你能處理世間的苦。有時回顧這一生也覺得很有趣。但是世間的事情還有很多還沒解決,你有這樣感覺嗎?生病開刀很累、很痛呢!
 
每一個人都會死亡。我們做夢也沒想到,阿里山的小火車什麼時候翻車—也不是人為的問題,也不是機器的問題,只因為樹倒了堵住軌道,車一翻,人就死掉了!可見人的生命是非常的脆弱。我們應該要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我不快樂?到底在計較什麼?有什麼事情值得那麼生氣,或者老跟人過不去呢?能夠安心、平靜、安然的過每一天,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大家去過西子灣嗎?在高雄的西海岸。我們站在海邊看海浪來來去去,海水是一望無際,大地是這麼寬,我們人是何其渺小。再看看我們站的沙灘,比起大海,地球上的陸地是少得多,大海是比較寬廣。再抬頭看看天空,藍天像圓蓋一樣覆蓋整個大地。我們站在這天地中間,人顯得更渺小。不過人的心可以海闊天空的悠遊,而且處理事情可以盡心盡力。我們的心在哪裡?就在一呼一吸之間。
 
 

慈悲觀想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作觀想,請大家做一個深呼吸,深深的吸再吐出去。吸一口氣,觀想我接受一切大地的生物、生靈;然後把氣緩緩地呼出去,觀想所有與我共住的人、非人充滿了大地,願所有的眾生接受我的慈愛、悲憫。那些一草一木、一隻螞蟻、一隻毛毛蟲……牠們是認真地打拼來貢獻生命。我一呼一吸都充滿著感情、慈悲。人能夠生活、生存是很多眾生的貢獻,我也願意付出一點心力。我要對佛陀說:「我信仰佛陀所說的真理,我要活得安心。」在一呼一吸中間,我貢獻我自己,別人也貢獻給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