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釋經題
2.1.1 智慧一詞的內容及範圍



般若是智慧,其內容有很多,智慧是一個常見的詞,例如戒定慧講到智慧,方便及智慧也講到智慧,聞慧思慧及修慧也用智慧這個詞,止觀時觀叫勝慧或勝觀。可見智慧一詞用得蠻廣的,所以要了解,它們的意思各不相同。譬如說,這裡講的智慧波羅蜜多,它所講的智慧是那一類呢?這邊講的是智慧跟方便中的智慧,或福德資糧及智慧資糧的這種智慧。這種智慧跟戒定慧的慧不一樣,為何不同呢?戒定慧的慧小乘也有,中士道時有修戒定慧的智慧,當然大乘也有。戒定慧的慧其範圍很廣,不只是大乘的法裡面有,小乘的法裡面也有。所以二者有範圍大小的差別。另外,聞慧思慧與修慧,小乘大乘都有聞思修,大乘法中,連方便的法或廣行的法上,都有聞思修慧,譬如菩提心上有聞慧、有思慧、也有修慧,所以聞慧思慧及修慧不單指智慧方面才有,連方便的法上也有聞慧思慧及修慧。不只是在方便及智慧中的福德資糧及智慧資糧而已,連小乘的法上也有聞慧思慧及修慧。所以,聞慧思慧修慧的範圍非常廣,任何一法都是這樣修的,不管是小乘的法或大乘的法,不管是顯教或密教,不管是廣行或深見,任何法都是依聞思修慧而修。學過地道就會知道,地道中用現觀,任何一個證量,必須要達到量。心類學中用量與非量,達到量才叫真正的證量,不管什麼法,小乘的法,要生起證量,一定要達到量,迷迷糊糊沒有一個量的,自己強迫沒有什麼量的。真的改變堅固的話,還是依智慧的力量。要明白,不只道理明白,不只是聞思的階段而已,還要有經驗上的智慧,經驗的智慧那是修慧,那是真正的改變。總之,聞慧思慧及修慧的範圍很廣。
 
止觀的勝觀也是,剛才聞思修的修慧跟止觀的觀很接近,嚴格講,觀的時候才叫修慧。所以聞慧思慧及修慧,小乘的法裡面有,大乘的法顯教密教都有。顯教中廣行的法上,深見的法上,都有聞思修慧。同樣地,止觀的觀或勝慧,大小乘法都有,顯密二法都有,大乘法中,方便與智慧來說,方便上要有止觀,智慧上更要有。總之,智慧的用詞很多不同,彼此間有何關係及它們的範圍大小,都要知道。
 
般若波羅蜜多是指空正見,什麼樣的空正見呢? 《修次中篇》講具足一切勝相的空正見,所以不是一般的空正見,這種空正見,唯菩薩行者才能修。所以,般若波羅蜜多,不是小乘行者所修的空正見,而是大乘才能修的空正見,它是具足一切勝相的空正見。
 
念這部經時,裡面講的內容就是菩薩如何修具足一切勝相的空正見,最後如何成佛。菩薩在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如何修具足一切勝相的空正見,及最後如何成佛。念《心經》時可以想,眼前一切佛菩薩過去還未成佛前他們怎麼修,最後成佛時是多麼地圓滿,可以說我們在讚美他們修行的這條路。所以說般若波羅蜜多經是能到彼岸及所到彼岸,還未到彼岸時,他們如何認真?最後他們怎麼樣到達? 《心經》就講這個。
 
念或學習《心經》的功德很殊勝,像《金剛經》所說,譬如空性的法聽說思惟,其功德超越對三千大千世界的佛廣大供養,比其福德更超越。因為佛最歡喜的是眾生找到自己輪迴的根,而且想破,想斷,他最歡喜,比對他修多少供養還歡喜。所以,不論供養多少佛,供養多少物,其功德比不上自己思惟一下空性。思惟空性的功德更大,原因在於佛一直想如何解決眾生輪迴的根,因此當眾生能認真朝這個方向時,佛最歡喜。實際上,它的福德超越的原因就在此。
 
再者,消業障上《心經》的力量也非常大,聖天菩薩在《四百論》上說,對空性有一點疑,其功德能令墮三惡道無量無邊的惡業,都變成灰燼。意思是眾生當初造業因為很執著,執著心報出來的習氣在心中累積,現在想到執著是不對的,有此感覺,以前的習氣就磨成灰不見了,消業障上幫助很大,原因在此。無著菩薩造的論典<聲聞地>講,懺悔時有六個對治力,其中最有力者就是思惟空性。思惟空性對消除罪障上最有力。
 
要了解,念《心經》時,同時累積福德,消除業障,淨罪積資,都蠻有作用的。當然自己念的時候有一種,自己當舍利子,觀音菩薩為我們開示的樣子,感覺自己的心在聽觀自在菩薩的開示,同時放下自己的執著心。其實平常念經都應如此,譬如念《金剛經》時,佛對須菩提開示,不要以為那只是佛對須菩提講,應該把自己當成是須菩提,是佛在為我開示,這樣觀想幫助比較大。所以,念《心經》時,自己就是舍利子,以這個立場來聽法。對自己過去執著心,知道它完全不對,以舍利子的立場看,這些都是不對的。所以自己更鼓勵自己,不要那麼執著,要跟觀自在菩薩所開示的走。若能這麼想,就有很大的消業積資的作用。
 
之前講到,尚未對佛教有信仰之前可以修,信仰之後的修又可分很多點。譬如在下士道時,學習空性蠻有作用的,消除業障,思惟三寶的功德,三寶存不存在等,都非常有幫助。中士道的階段也是,有一點了解空性的道理,對治煩惱時非常有方法,這也有很大的幫助。再者,在上士道時去除我愛執,像《入行論》第八品講的如何修自他相換,這時候有用到空性的道理來去除我愛執。所以,透過空性的力量,在上士道時,修自他相換蠻有作用的。然後,佛存不存在?我自己能不能成佛?若是了解空性的話,幫助會非常大。對自己能成佛很有信心時,對生起菩提心幫助非常大。再者,生起菩提心之後修六度,在每個階段,空正見都最須要的。如《金剛經》說修布施,要無相布施,等於布施時要三輪體空,一點都不要執著。能夠這樣作,就是最殊勝的布施。同樣地,如無相布施,也要無相持戒,無相忍辱,無相精進,什麼都一樣。空正見在那個階段都須要。之前沒有分得那麼細,只是直接提到未進入佛門前如何,一般人下士,中士,上士怎麼樣。若細一點分的話,每個階段都可見到空正見的作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