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菴婆婆梨女的皈依



爾時。世尊隨宜住已。告阿難俱詣毘舍離國。即受教行。著衣持鉢。與大眾俱侍從。世尊路由跋祇。到毘舍離。坐一樹下。
 
有一婬女。名菴婆婆梨。聞佛將諸弟子來至毘舍離。坐一樹下。即嚴駕寶車。欲往詣佛所禮拜供養。未至之間。遙見世尊顏貌端正。諸根特異。相好備足。如星中月。見已歡喜。下車步進。漸至佛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
 
爾時。世尊漸為說法。示教利喜。聞佛所說。發歡喜心。即白佛言:「從今日始。歸依三尊。唯願聽許,於正法中為優婆夷。盡此形壽。不殺.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又白佛言:「唯願世尊及諸弟子明受我請。即於今暮止宿我園。」爾時。世尊默然受之。女見佛默然許可。即從座起。頭面禮足。遶佛而歸。
 
其去未久。佛告阿難:「當與汝等詣彼園觀。」對曰:「唯然。」佛即從座起。攝持衣鉢。與眾弟子千二百五十人俱詣彼園。
 
時。毘舍離諸隸車輩。聞佛在菴婆婆梨園中止住。即便嚴駕五色寶車。或乘青車青馬。衣.蓋.幢幡.官屬皆青。五色車馬。皆亦如是。時。五百隸車服色盡同。欲往詣佛。
 
菴婆婆梨辭佛還家。中路逢諸隸車。時。車行奔疾。與彼寶車共相鈎撥。損折幢蓋而不避道。隸車責曰:「汝恃何勢。行不避道。衝撥我車。損折麾蓋。」報曰:「諸貴。我已請佛明日設食。歸家供辦。是以行速。無容相避。」諸隸車即語女曰:「且置汝請。當先與我。我當與汝百千兩金。」女尋答曰:「先請已定。不得相與。」時。諸隸車又語女曰:「我更與汝十六倍百千兩金。必使我先。」女猶不肯:「我請已定。不可爾也。」時。諸隸車又語女曰:「我今與爾,中分國財。可先與我。」女又報曰:「設使舉國財寶。我猶不取。所以然者。佛住我園。先受我請。此事已了。終不相與。」諸隸車等各振手歎咤:「今由斯女闕我初福。」即便前進徑詣彼園。
 
時。菴婆婆梨女即於其夜種種供辦。明日時到。世尊即與千二百五十比丘整衣持鉢。前後圍遶。詣彼請所。就座而坐。時。菴婆婆梨女即設上饌。供佛及僧。食訖去鉢。并除机案。時。女手執金瓶。行澡水畢。前白佛言:「此毘耶離城所有園觀。我園最勝。今以此園貢上如來。哀愍我故。願垂納受。」
 
佛告女曰:「汝可以此園施佛為首及招提僧。所以然者。如來所有園林.房舍.衣鉢六物。正使諸魔.釋.梵大神力天。無有能堪受此供者。」時。女受教。即以此園施佛為首及招提僧。佛愍彼故。即為受之。而說偈言:
 
起塔立精舍 園果施清涼 橋船以渡人 曠野施水草
及以堂閣施 其福日夜增 戒具清淨者 彼必到善方
 
時。菴婆婆梨女取一小牀於佛前坐。佛漸為說法。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大患。穢汙不淨。上漏為礙。出要為上。爾時。世尊知彼女意柔軟和悅。蔭蓋微薄。易可開化。如諸佛法。即為彼女說:苦聖諦。苦集.苦滅.苦出要諦。
 
時。菴婆婆梨女信心清淨。譬如淨潔白氈易為受色。即於座上遠塵離垢。諸法法眼生。見法得法。決定正住。不墮惡道。成就無畏。而白佛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如是再三。唯願如來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夷。自今已後。盡壽不殺.不盜.不邪婬.不欺.不飲酒。」
 
時。彼女從佛受五戒已。捨本所習。穢垢消除。即從座起。禮佛而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