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四念住
修習的成果和利益



繼續以身隨觀為例當修習進展至隨觀內身、外身、 內外身、生法、滅法、生滅法後修習者會達到如下的 境地:

 

『唯有身』的念在他心中確立唯有純粹的知和持續的念他安住於無所倚賴不執取世間的任何事物。

 

這說明了修習至此修習者持續地具念及覺知的只是究竟色法而已。若修習受、心、法隨觀,則含括了名、 色法他破除了所緣密集則一組更為超越的心的素質漸次地被建立起來此時修習者深刻了然世間的任何事物是不能依靠的。若對照後期論書所述他的怖畏智、過患智、厭離智、欲解脫智、審察智乃至行捨智將逐漸成熟他將不再執取世間的任何事物。接著他將體證現象的空性本質朝向聖位和體證涅槃前進。

 

如此的修習者最終將成就本經在開始所說的七種利益,也就是涅槃直達車所經過的七處勝地:

 

這是直接之道為了眾生的清淨;為了超越憂傷與悲嘆;為了滅除苦與不滿;為了成就正理;為了 證悟涅槃就是四念住。

 

所有四念住的個別內容和修習,下文將會詳加說明。 

 

影音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