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有何殊勝之處?



極樂世界有個勝過一切諸佛的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發願勝過十方諸佛,《無量壽經》中佛陀說:「無量壽佛威神無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莫不稱歎。」另一譯本《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中,佛陀稱阿彌陀佛「於八方上下諸無央數佛中最尊」,為「諸佛中之王」!
 
因此,極樂世界有個「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十方三世諸佛皆讚歎的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首要殊勝。
 
極樂世界是超越十方淨土的「最優」淨土
極樂世界是一個「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的地方,這是阿彌陀佛參考了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集一切淨土莊嚴之大成,歷經五劫時間的思惟,所創造出來的國土。其目標不僅是超出穢土,更是發願創建一個理想的世界,勝過所有的諸佛淨土。
 
《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的前身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每一願皆是希望自己所創造的國土是最殊勝、莊嚴的。經文中,法藏比丘「發斯弘誓,建此願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例如,以自然環境來說,極樂世界「自然七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車璩、瑪瑙,合成為地,恢廓曠蕩,不可限極。悉相雜廁,轉相入間,光赫焜耀,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而國中眾生及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所以,極樂世界不只比娑婆穢土殊勝,其圓滿更勝於其他十方淨土。
 
當然,基於「佛佛平等」的一貫理念,究竟的佛與佛土是無差別的。佛身與佛土的差別,是為了適應眾生的根機才應化示現的。
 
往生極樂容易,且能不退轉於成佛之道
比起其他的淨土,極樂世界更容易往生,一切眾生凡能深信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念乃至十念者即可往生。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均可成就與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光、無量壽,這是其他如彌勒佛、阿閦佛淨土所不及的。
 
《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所發的第十八願說:「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亦即除了犯下「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五逆重罪,以及誹謗正法的眾生之外,只要專心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阿彌陀經》中佛陀告訴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觀無量壽經》更主張連犯下「五逆十惡」(十惡是指「殺、盜、淫、妄語、綺語、惡口、兩舌、貪欲、瞋恚、邪見」等十種最嚴重的罪業)的眾生,只要念阿彌陀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連五逆十惡之人也能依憑十念佛號而往生呢?那是因為至心念阿彌陀佛,可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見阿彌陀佛願力深切,可救拔重罪的眾生。
 
依阿彌陀佛的大願力,眾生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僅能往生極樂世界,並能於成佛之道上不退轉。《阿彌陀經》就說:「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無量壽經》也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因此,極樂世界有最殊勝的淨土之稱,而釋迦牟尼佛也鼓勵娑婆眾生都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