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不住,回到當下
直下承擔



遇到任何狀況,就承擔起來
有同修說:「禪坐幾天後,感覺有光出現,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只要心靜下來,平穩而專注地呼吸,光就會出現,光是禪相的一種,會出現禪相是很自然的,這表示你的心已漸趨於專注,且漸漸穩定下來,不會散亂了。
 
這個光不是從外面來的,那是當身心較安穩之後所出現的自然狀況,不必去追著它,或想要更加看清楚它,或想要掌控它,這些都反而會干擾你的專注,而使你失去它。最好的方法是,只要繼續專注於呼吸的進出即可。在禪修中,本末一定要分清楚,不要有一個現象出現就拚命去抓取,最後只會讓你不知所措。
 
「禪」是什麼?就是心專注且平穩、平衡的狀態,心是了了分明且自在的。就如前述的例子,暴躁是從哪裡生起?不安從哪裡來?我們一般都將自己的怒氣歸咎於某某人,認為生氣是來自於外在的因素,其實生氣等煩惱是從內心現起的,而心又是空性的,不會一直處於同一種狀態,身體的感覺也一直在變化當中,所以,我們無須一直執著於身心的某一種狀態。你碰到什麼狀況,就承擔起來,接受它的現況,然後再重新開始。
 
不是現在,不然是什麼時候?
日本高僧曹洞宗初祖道元禪師到中國參學時,曾在天童寺看到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和尚正中午在大太陽底下曬香菇。道元禪師感到納悶,就走近前去問他:「在曬香菇啊!您這麼大把年紀,怎麼是您在做呢?」
 
老和尚回答:「不是我做,是誰做?」
 
道元禪師:「可以叫別人來做啊!」
 
老和尚:「那個人就是我。」
 
道元禪師:「您如果要曬,也可以不要選中午陽光最強的時候曬嘛!」
 
老和尚:「不是現在,不然是什麼時候啊?」
 
依禪宗的思惟,曬香菇的老和尚是直下承擔,直接把工作挑起來,這是一種對於「當下」的肯定與承擔,不拖延、不推諉,直截而了當地做當下該做的事情。
 
我們既然現在坐在禪堂裡,你的心就照顧你的覺知,看好你的呼吸;如果你正走路,這一步、那一步、這一步、那一步,無論往前或退後,全部都把心拉回到當下,直下承擔。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