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11 ) 再問誰是那先?



大臣沾彌利望群問那先:「您昨日為什麼對國王說沒有那先呢?」
 
那先反問:「那您認為,什麼是那先呢?」
 
沾彌利望群:「我認為具有呼吸、吐納的生命之氣,就是那先。」
 
「一個人如果呼出的氣不再回到本身,還能活著嗎!」
 
沾彌利望群:「只出氣不進氣,必定一命嗚呼!」
 
那先:「是嗎?如人吹奏樂器,氣息吹出後,會再回來嗎?又如鍛鍊金屬,用金笛來吹火,吹出的氣息,能再回到自身嗎?」
 
沾彌利望群:「不能。」
 
那先:「同樣是呼出氣息,氣息不再回到身體裡。可是,為什麼人不會死?」
 
沾彌利望群:「這個道理太深奧,我無法明瞭,請尊者為我解說。」
 
那先:「呼吸是身體的功能。就像舌頭的功能,是說出心中的想法;意念的功能是去思考、懷疑。各器官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如果分開來看都是空的。所以,那先只是一個假名,並沒有那先。」
 
【啟示】
呼吸是重要的,「人命無常呼吸間」,一口氣不來,便嗚呼哀哉。緩慢而深層的深呼吸能使心情穩定,延年益壽。但是呼出的氣和吸進來的氣,是同一口氣嗎?不是,而是一直在新陳代謝,在無常變化當中。
 
心念隨時在變動,遇到同樣的事,因心境不同,反應相異,身體則配合著心的指揮,說出不同話語,顯現不同的表情。所以,修行在修心,去觀察煩惱是空,明瞭「無我」不是沒有功能,也不是一成不變。因此,沒有所謂的那先,「那先」只是一個代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