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為而來: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道德可尊

參考《出三藏記集》



 

東晉時期,朝廷偏安江南,中國北方動盪不安,後來由苻堅統一了北方,建立姚秦帝國。
他聽說道安是當代高僧,正在襄陽的檀溪寺升座說法,便派人贈送七尺高的外國金箔立像,此外還贈送了金箔坐像、結珠彌勒、金縷繡像、織成像各一尊。道安令人把這些佛像陳列講堂,只見金像珠寶交相輝映,熠熠生暉,進入法堂者莫不肅然起敬。
 
當時大殿有尊外國銅像,形狀古怪,信眾都不太敬重它。道安說:「這尊佛像形像甚佳,就是髮髻不太相稱,你們把髮髻部分重新爐冶便可。」
弟子們一將銅像的髮髻放入爐中,立刻光芒四射,眩人眼目。原來髻中有顆舍利。趕緊報告道安法師。道安對弟子們說:「這尊佛像既然有特殊的靈異,就不用再重新冶煉了。」
弟子們聽了趕緊將佛像端正地供奉起來,眾人虔敬禮拜佛像,一面為自己先前的無知感到懺悔,另方面對師尊無邊的智慧更感敬佩。
 
苻堅對道安十分景仰,他對手下權翼說:「襄陽的釋道安是座『神器』,希望得到他來輔佐我治理國家。」
權翼:「微臣立刻派人去迎請大師前來。」
左等右等都沒等到道安。苻堅問權翼:「怎麼法師還沒來?」
權翼:「幾次派人邀請,都因襄陽人士堅留而沒能成行。」
苻堅聽了很不高興,說:「朕不願再等了,立刻點齊十萬大軍,進攻襄陽。」
苻堅領著十萬大軍快速攻下襄陽,將道安及習鑿齒擄去。
苻堅親自迎接道安前來長安,請他駐錫於五重寺。
苻堅對權翼說:「我派十萬大軍去攻打襄陽,就為了得到一人半。」
權翼:「這話怎麼說呢?」
苻堅笑答:「所謂一人半,釋道安為一人,而習鑿齒只是半人啊!」
 
當時藍田縣發現一個大鼎,可容納二十七斛,鼎邊有用古篆銘刻的文字,當地學者無法辨認鼎文。有人將鼎文複抄一分拿去五重寺請教道安。道安說:「這是古篆文,意思是:『魯襄公所鑄』。」又把這些字寫成當時流行的隸書給眾人閱覽。
這事很快傳遍長安城。大家都知道安法師博學多聞,城裡流傳著一種說法:「不跟道安法師學習,就無法進入學問的門檻。」
 
苻堅敬信道安,遇有國家大事,常向他請教。道安都以慈悲戒殺來勸苻堅實行仁政。苻堅雖是選擇性採納,但也將國家治理得欣欣向榮,百姓豐樂。但他並不滿足,還想攻下江南,一統天下。群臣苦勸不聽,有人便去找道安。對道安法師說:「皇上想攻打江南,我們無法勸阻,只因皇上向來敬重法師,所以,前來拜請大師,請您為天下蒼生請命,勸主公打消南征的念頭吧!」
 
道安明白戰爭的殘酷,便對前來的大臣說:「我找機會試試。」
 
不久苻堅外出到東苑,命人迎接道安一起同車前往。權翼勸說:「微臣聽說天子的車駕應由侍中陪乘,道安是個出家人,不適合與天子同車。」
 
苻堅聽了很不高興地回答:「安公的道德令人景仰,就是拿天下來跟朕交換安公,朕也不換。現在只不過是同車並行,這樣的榮耀還不夠稱頌他的道德。」說完命權翼扶道安上車。
 
苻堅在車上開心地四處張望他的國土,對道安說:「朕不久將和法師您南遊吳、越,帶軍隊同去觀看南方大海,這是件多麼愉悅的事啊!」
 
道安知道機會來了,不惜掃君王的興致,很誠懇地回答:「陛下,現在由您統治的國土,四方富庶,可比堯舜盛世。但您打算率領百萬軍隊南下,只為攻打區區之地,這並不是明智的作法。
 
我聽說南方氣候炎熱,多傳染病。從前的聖君舜及禹去了就無法回來,就是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也在壯年時死於南方。請您接受眾臣的意見,不要攻打南方。」
 
苻堅:「並不是我現有的土地不夠寬廣或人民不順從,才要往南攻伐,只不過現在天運正向著我這邊。法師您認為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南方人明白這點呢?」
 
道安:「請陛下先派使者傳令到江南,江南人如果不服,屆時,再攻打也不遲。」
 
然而苻堅不聽從道安的勸阻,一意孤行。結果百萬大軍被南方軍迎頭痛擊,四奔潰散。苻堅雖得逃脫,隨行軍隊已不足百人。他非常後悔沒有聽從道安的勸阻,以致於一敗塗地至此。這就是史上有名的「肥水之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