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28) 入泥洹道的方法是什麼?



那先說:「人有眼、有色、有眼識;有耳、有聲、有耳識;有鼻、有香、有鼻識;有舌、有味、有舌識;有身、有細滑、有身識;有意、有法、有意識。由此生起苦樂受,由苦樂受生起渴愛,從渴愛生起貪取,從貪取導致業有現前,從業有導致生;由生而老、病、死,因死而憂哭悲惱,內心苦痛。人生就是這樣。」

 

那先接著說:「沒有眼就不會見色,也不會有眼識生起,也就沒有生起『觸』─三和合事。沒有三和合事,就沒有苦樂受。耳、鼻、舌、身、意這五入,也跟眼一樣,若沒有三和合事,就沒有苦樂受,沒有苦樂受就不生渴愛,沒有渴愛就不生貪取執著,沒有執著就不造作善惡業有,因而沒有『生』,沒有『生』就沒有『老』,不生不老就不病不死,不病不死就不愁不哭。不愁不哭,內心沒有痛苦,便能得到解脫、入泥洹之道。」

 

【啟示】

人的六根接觸六塵產生六識,有這三和合事之後,會生起各種因緣,有渴愛乃至有生老病死。但其中並沒有一個有自性的「生」,都是「無我」而「生」──依賴各種因緣和合而生起,佛法就建立在「緣起」法上。

 

這段文字的前半部談到緣起法的「生起門」,後段說的是「還滅門」,斬斷生死鎖鍊的方法,就是在「觸」上用功。根境識三者不和合生觸,生死流轉的「緣」就會淡掉。人與人減少接觸,也會淡化煩惱的緣。緣在什麼地方斷?就在,人的心,懂得轉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