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
中峰國師寫《三時繫念佛事》



明本(1263-1323),浙江錢塘人,俗姓孫,號中峰,又稱智覺禪師、普應國師,他與天臺山華頂峰的無見先睹(1265-1334年)同為當時弘揚臨濟看話禪法的佼佼者。中峰畢生為弘揚看話禪而努力,同時又兼弘淨土,更提倡禪淨融合、教禪不相離等思想。而修行實踐上建立念佛的儀軌,對於淨土信仰的普及也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在江南一帶形成很大影響,受其度化者無可計數。當時人們譽之為「江南古佛」,是元代漢地佛教的代表人物之一。
 
據說中峰身邊有兩位頭陀替他扛紙,凡是有人前來乞求法語,他就信筆書之。因此,他一生中的著作數量相當可觀,多數由其門人北庭慈寂編入《中峰廣錄》之中。
 
中峰相關淨土思想的著作,〈懷淨土詩〉百八首等,涉及到淨土信仰及禪淨融合思想,這些詩文流通甚廣,對於社會民眾的淨土信仰影響很大。中峰還撰有《三時繫念》的佛事和儀範各一卷。中峰也為其幻住庵的住眾編撰了自成一家的清規,稱為《幻住清規》。
 
三時繫念佛事與淨土
 
三時繫念是淨土法門的殊勝行持之一,中峰所撰有兩種:一是《中峰國師三時繫念佛事》一卷,主要用於超薦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收於《卍續藏經》第七十四冊;另一是用於共修念佛求生淨土,為《中峰三時繫念儀範》一卷,書末附有勸人念佛與念佛正因說等文。收於《嘉興藏》第廿冊,及《卍續藏經》第七十四冊。
 
中峰明本的《三時繫念》將禪淨融合思想落實於現實的修行實踐,制定了具體的淨土修行儀軌。而三時繫念的《儀範》與《佛事》,結合念佛求生極樂淨土與薦亡度生,有儀可軌,依儀軌作觀,讓佛教更深入一般大眾的信仰與生活,也促使中國淨土信仰的廣泛普及。
 
 
【參考資料】
1.《中峰三時繫念佛事全集》,中峰明本國師著,台灣:瑞成出版社,2006。
2.《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淨空法師主講,台南市:台南市淨宗學會,2005。
3.《佛光大辭典》,星雲大師監修 慈怡主編,台灣:佛光山出版社,1988。
4.紀華傳著,〈中峰明本的禪淨融合思想〉。發表於「靈山海會」綱頁之「首屆吳越佛教研討會論文」。
5.釋有晃著,〈元代中峰明本之禪學思想與禪法略探〉。此文曾公開發表於2005年,第十六屆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