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恆河篇-看見恆河
依傍著恆河的人們啊!



望向恆河的你

佛陀以恆河水比喻世間剎那遷移、無常的真理。《楞嚴經》中,佛陀問波斯匿王:「三歲時看恆河和十三歲時看恆河,乃至現在六十二歲看恆河,恆河的水有差別嗎?」波斯匿王說沒有差別,恆河的水還是日夜不停地流著。
 
佛陀又問波斯匿王:「你看見恆河的『見、聞、覺、知』從小到老又有何差別?」波斯匿王仍回答沒有差別,當下恍然大悟:「信知身後捨身趣生」的道理,生命不因死亡而斷滅。(悟因長老尼)
 
如果我心中也有一條恆河
恆河岸邊的焚化台,晝夜不息的火仍燒著已過往的遺體。你怎麼解釋這個世間?怎麼看待死以及死亡之後可能存在的情形?如果你相信有來生,如何可以讓此生不遺憾,來生更幸福?印度教是這麼說的:人死後會進入天堂或地獄,這取決於他在世間所積累的功德。之後,再經過一段時間,人會再次降生人間。這個輪迴運作的核心概念,就是所謂的「業」。
 
浮沈世態,恆河總能無比輕柔地接納。如果我心中也有這樣一條河,依傍著。(釋見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