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
用香味作佛事

《維摩詰經》,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修持正念,以直觀煩惱、轉化煩惱。生活裡的種種,只要善用方便,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



香味能作佛事嗎?香積佛如何用香味作佛事呢?聽聽眾香菩薩的說明吧!
 
眾香國的菩薩,見到光明莊嚴的化身菩薩,全都讚嘆不已,向香積佛請求前往娑婆世界,供養釋迦牟尼佛及會見維摩詰等菩薩。
 
香積佛同意了,九百萬名眾香菩薩藏起香氣,變化身形,依靠佛陀威神力及維摩詰神通力,眨眼間來到維摩丈室。維摩詰又變化出九百萬莊嚴獅子座,請菩薩們上座。
 
維摩詰問眾香菩薩:「香積佛如何演說佛法呢?」
 
眾香菩薩答:「香積佛並不用文字或語言來傳法,只用眾多香味教化大眾奉守戒律。我們只要各自坐在香樹下,聞著美妙香氣,就修得一切善行、智慧,具足所有菩薩功德。」
 
聞香就能領悟佛法 ,眾香國真是太美妙了!在娑婆世界,也有梅花尼長老因嗅到梅香而開悟,寫下悟道詩:「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這也呼應了本經「入一切諸佛法門」,若掌握修行原則,生活點滴皆是入道因緣。

 

影片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