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7) 智者語、王者語、愚者語



彌蘭陀王還想再與沙門論辯,於是野惒羅推薦那先:「沙門那先,智慧深廣妙達,明了諸經要義,能廣解諸疑惑!」
 
於是,彌蘭陀王與那先比丘相見。
 
彌蘭陀王見到那先,問:「您能跟我討論佛經的義理,闡述佛法大道嗎?」
 
那先:「如果我們之間是智者的對話就可以;如果您講王者的語言,或者是愚者的言談就不行。」
 
國王問:「什麼是智者的對話?」
 
那先:「智者對所談的議題,相互質詢辯論,用詞層次有高有低,對談中有勝負時,雙方自己都很清楚。過程平心靜氣不動怒,這
就是智者的對話。」
 
國王又問:「什麼是王者的語言?」
 
那先:「自我放縱恣肆,只要聽到違拗心意的話,就強加處罰或誅殺。這就是王者的語言。」
 
國王再問:「什麼是愚者的語言?」
 
那先:「太過冗長而不自知,太過簡略也不自知。暴戾自大,只一昧求得勝利,這就是愚者的語言。」
 
國王說:「我願意用智者的對話,不用王者、愚者的語言。您就像對沙門、弟子、優婆塞、使者談經論道一般,我們彼此相互啟發智
慧,開悟真理。」
 
 
【啟示】
「智者語」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討論佛法義理時,先放下身分、立場,不卑不亢,用心聆聽,自然交流。不要因彼此地位懸殊或立場角
度不同,導致壓迫或被壓迫;也不要剛愎自用,只知爭輸贏,反而陷於無明愚痴當中。我們要在交流中,虛心接受他人良好的建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