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心的品質:禪修心鑰
增長五根,悟入實相:8 耐心且堅忍地面對疼痛或其他障礙



 

這是你運用第八個因素來增長五根的好時機,試著以耐心與堅忍直接觀察痛苦。如果你還未準備好以耐心來面對它,便是為貪、瞋等煩惱開啟了一扇門。「哦!我恨這痛苦!但願我能回到五分鐘前美好舒適的狀態就好了。」在貪、瞋出現,並且我們失去耐心時,心也會變得混亂迷惑。沒有任何所緣是清楚的,同時也無法看到痛苦的真正本質。

此時,你會認為疼痛就如刺一般,是修習的障礙,也許就會決定變換姿勢,好讓自己「更加專注」。如果這種動作變成習慣,你便失去加深禪修的機會。身體靜止不動,是心平靜與安寧的基礎。

不停地動,的確是隱藏疼痛本質的好方法。疼痛也許就在鼻子正下方——經驗中最明顯的部位,但你移動身體,故意忽視它,如此便失去了一個了解痛苦的絕佳機會。
 
事實上,打從我們出生在地球開始,就與疼痛一起生活,它與我們的生活如此接近,為什麼要逃離它呢?如果疼痛生起,客觀看待它,將它視為是個以嶄新且深刻的方法,來真正了解某件熟悉東西的絕佳機會。
 
偶爾當你不在禪修時,可練習以耐心對待苦受,特別是如果專注於某件感興趣的事。假設你是個愛下棋的人,你坐在椅子上,非常專心看著棋盤,對手剛下了一步極漂亮的棋,將你一軍。你或許已在椅子上坐了兩個小時,但絲毫不覺姿勢受到限制,因為你希望找到能脫困的策略。你的心完全沈浸於思考之中,如果真的有感覺疼痛,你也會徹底忽略,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更重要的是,在禪修時練習耐心,這比下棋還能發展更高層次的智慧,也能讓我們脫離初級階段的困境。

〔對付疼痛的策略〕

洞察「法」的真實本質的程度,取決於我們發展定的程度,心愈定,愈能洞察並了解實相。當人在覺知苦受時更是如此,如果定力較弱,就無法真正感覺到經常出現在身體上的不舒服。而在定力開始加深時,即使最輕微的不舒服都會變得很清楚,它會被放大與誇張地呈現。大多數的人類都像近視一般,察覺不到這種感覺。沒有定的眼鏡,這世界顯得朦朧、模糊且難以辨認,但當你戴上眼鏡,一切都清楚明亮。不是因為所緣改變,而是視覺變敏銳了。
 
當你直接用肉眼看一滴水,看不到什麼;但如果把它放到顯微鏡下,就會開始看到其中發生很多事情——很多東西在舞動、移動,你會被水吸引住。如果你能在禪修中戴上定的眼鏡,你會很驚訝,在疼痛看來停滯不動又無趣的地方,竟發生很多變化。定愈深,你對疼痛的了解也愈深刻。你會愈來愈著迷於自己所看到的,也愈來愈清楚看到這些苦受處於不斷變遷的狀態,從一種感覺到另一種,改變、減弱、增強、變化與舞動,定與念愈來愈深刻、敏銳。偶爾,當這場表演變得精彩絕倫時,會突然意外地結束,好像戛然落幕一樣,疼痛便奇蹟般消失了。
 
不能喚起足夠勇氣與精力來面對疼痛的人,便永遠無法了解藏在其中的潛力。我們必須培養心的勇氣,勇猛精進來面對痛苦,讓我們學習不逃避痛苦,而直接走向它。
 
當疼痛生起,第一個策略是把你的注意力直接朝向它,到它的中心去,試著洞察它的核心。看疼痛就只是疼痛,持續不斷地注意,試著到它的表面之下,這樣你就不會有反應了。

也許你很努力嘗試,但仍漸漸感到疲勞,疼痛會使心精疲力竭。如果你無法維持相當的精進、念與定,那就到優雅地離開的時候了。
 
第二個處理疼痛的策略是與它一起遊戲。你進入它,然後稍微放鬆一點,注意力仍放在疼痛上,但要鬆開念與定的強度,這能讓心休息一下。然後再次儘可能地走近它,如果不成功,再撤離一次。如此進進出出、前前後後二至三次。
 
如果感到疼痛還很強烈,而你發現雖然有這些策略,心仍開始束縛緊繃,這便是到優雅地投降的時候了。但這並不意味著要變動姿勢,而是要轉換專注的位置。完全忽略疼痛,並將心放在腹部的起伏,或最初使用的任何所緣上。試著專注其上,就能將疼痛阻隔於覺知之外。
 
〔治療身心〕

我們必須試著克服任何心的膽怯,只要你有勇士般心的力量,便可藉由了解疼痛的本質而克服它。在禪修中,身體會生起很多種難以忍受的感覺,幾乎所有的行者都清楚看到,不舒服感總存在於身體之中,並藉由定而增大。

在密集修習期間,疼痛經常自舊傷、幼時的不幸或過去的慢性病浮上表面,而目前或最近的疾病會突然變得嚴重,如果上述兩者發生在你身上,可說幸運之神降臨了。你有機會經由自己的勇猛精進,來克服疾病或慢性疼痛,而無須服用任何藥物。很多行者只是透過禪修,便完全克服並超越他們的疾病。

大約十五年前,有位多年為胃疾所苦的人,當他去檢查時,醫生說他有個腫瘤,必須開刀,但他害怕手術失敗致死。為免一死,他決定小心行事,心想:「我最好去禪修。」他在我的指導下修習,很快就開始感覺到許多疼痛,最初並不嚴重,但隨著他的進步,且達到苦隨觀的程度時,他開始有如酷刑般難以忍受的劇痛。他告訴我這些情況,我說:「你當然可以隨時回家看醫生,然而,為什麼你不多待幾天呢?」
 
他考慮後,覺得自己還是沒把握能從手術中生還,所以決定留下繼續禪修。他每兩個小時吃一茶匙的藥,偶爾疼痛處於優勢,偶爾他戰勝疼痛。這是場兩敗俱傷的長期抗戰,但他有極大的勇氣。
 
在他禪坐期間,疼痛是如此劇烈,整個身體不停顫抖,衣服被汗水浸濕。胃裡的腫瘤愈來愈嚴重,壓迫感也益發強烈。當他看著胃時,胃的概念突然消失,剩下意識與疼痛的所緣,這非常痛,但也異常有趣。他持續觀察,就只有專注的心與益發難受的疼痛。

然後,有個如炸彈般的大爆炸發生了!他說甚至可聽到巨大的聲響,之後一切都結束了。他從一身是汗的禪坐中起來,觸摸腹部,但那個曾因腫瘤而突出的部位,已無任何東西,他痊癒了!此外,他完成了禪修,而對涅槃有所體悟。

不久之後他離開中心,我請他告訴我醫生對這胃部問題的看法,醫生對腫瘤消失感到震驚。現在,他可以忽略遵循了二十年、嚴格的飲食控制,充滿活力且擁有健康,甚至連醫生都成為內觀行者呢!
 
我遇到過無數患有慢性頭痛、心臟病、結核病,甚至癌症與早年受過重大傷病的人,其中有些人被醫生宣告不治,他們都經歷過巨大的痛苦,但以堅忍不拔、不懈的精進來練習,最後治癒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同時也藉由堅持的勇氣來觀照痛苦,而深刻了解實相的本質,最終能突破性地獲得智慧。

你不應該因為苦受而感到沮喪,要擁有信心與耐心,堅忍地直到了解自己真正的本質。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