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層次 點滴挪移
13心無所畏

「於時增上慢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輕賤是人,為 作不輕名者,見其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聞其所說,皆 信伏隨從。是菩薩復化千萬億眾,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命終之 後,得值二千億佛,皆號日月燈明,於其法中,說是法華經。以是因 緣,復值二千億佛,同號雲自在燈王,於此諸佛法中,受持讀誦,為 諸四眾說此經典故,得是常眼清淨,耳、鼻、舌、身、意諸根清淨, 於四眾中說法,心無所畏。」



「於時增上慢四眾」,這些罵他、打他、不聽他說話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輕賤是人,為作不輕名者」,把他取個綽號叫做「常不輕」的這些人,「見其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聞其所說,皆信伏隨從」,當他們看到常不輕得到大力量,也都「信伏隨從」,因為他抓住了綱領,沒有因為別人施加考驗,就轉了方向。
 
所謂「發心如初,成佛有餘」,路遙知馬力,道行要禁得起時間考驗。修行的方向、方法正確,即使中途遇上考驗,也不值得大驚小怪。
 
修道路上怎麼會沒有考驗呢?常不輕沒有退道心,不忘修道初衷,他知道自己不是來跟這些人作對的,他始終堅持自己的法門修行,愈考驗愈增加道力。
 
「力道」讓你身心安住
常不輕「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由此可知,修法重點在「力道」。「力道」讓你身心安住,無論讀經、工作、持家、做志工,最主要都是「力」。身體健康,就能顯出力氣;信仰會產生力量,激發個人潛能。服務人群時,縱使有挫折,可以自我調伏,也能自我幽默,回歸生命的本源。
 
有位郭太太,她先生以前是運動國手,家裡擺著整排的獎盃。原本生活過得還不錯,直到她的公公過世,夫妻倆才突然驚覺,家中經濟一下子沒了靠山,該怎麼辦?
 
一片愁雲慘霧之際,先生提議:「這樣好了,我做麵,你煮麵,我們經營麵攤,不必求人,還能給大家增加價值。」郭太太答應了,她就這樣跟著先生一起打拼。
 
我跟她結緣是在法會時間,她很熱心問我:「師父!你做法會,我來煮麵給大家吃,好嗎?」我答應了,於是她開始煮麵,騎腳踏車載來給大家吃。
 
她說:「師父!我不能夠跟你一樣出家修行,但是我盡心盡力做事。」
 
她看到世間很多幻相,知道不需要用自己攀爬不到的高度,來要求自己和子女,她說:「我們就老老實實,踏實做事。」又說:「人要知人才是有智慧,可是能自知才是真明白。」
 
這是正確的,對生命謙卑,不跟隨流俗起舞或恐慌焦慮。她們全家都是虔誠的信徒,她娘家的父親臨終前,自己洗好澡,染好頭髮,說:「我都準備好了,你們等一下把我扶進去就可以了。」就這樣走了,他平時念佛、布施、持戒,成為鄰里間的平穩安定力,真是位用功的居士!
 
所謂「道行」,就是從內心找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本來具足的佛性。那是從內心發出來,最可貴的覺知力,常不輕菩薩就是在做這件事,他是這樣看待自己、看待別人。做每件事情都回向到自己身上,所以一定要修慈心觀,感謝所有成就自己的因緣,就算是被怒罵或是瞪眼,也都是對我們「力道」的成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