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的培育
21 發掘個人的志向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有一次針對七歲至十二歲的小朋友作問卷調查,問他們:「將來長大,想做什麼?」一個男孩說他要做阿基師,可以為大家烹煮各種美食;一個女孩說要做美髮師,讓每個人都變得美麗;另一個男孩說長大後要做林書豪,因為林書豪又高又會打球,很帥氣!
 
每個人在很小的時候,因為環境或接觸媒體的因緣,看到一些成功的楷範而逐漸將之納為自己的理想圖像。我們所接觸的一切,不論家庭教育、佛教教育,或參與社會團體,都可能成為發展某種傾向的觸媒,端看個人的好惡與選擇,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自然就會往那個方向發展。
 
立定志向,栽培自己
進入佛門,基於共同對佛陀的信仰而相聚一起,但是每個人都會展現不同的傾向,有的人喜歡梵唄、念誦,有的人喜歡研究義理或翻譯經典,有的人則喜歡通俗弘化、接引信眾。人才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人才可以各自發揮所長,同心協力完成三寶事,這就叫「志同道合」。在佛門,還是要運用自己的專才來奉獻自己,如果是自己喜歡的,相對地也會願意把時間與心力放在這部分。
 
每個人都各有其潛能,有的人在幼年時就被發掘;有的人是小時懵懵懂懂,直到長大後,才自我肯定。如果還找不到自己熱衷的領域,千萬別放棄,繼續探尋,最終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志向。
 
如何使自己成為有用之才?不是終日只知談玄說妙、搬弄教理;或食古不化、道貌岸然地持戒;也不是枯坐禪修、妄想證悟;更不是等著別人來訓練我們,為我們安排好一切。而是要立定志向,隨因隨緣地為自己儲備弘法的知能,開拓自己的視野。不問能否獲得高位或名聲,就從自己當下的生活開始,能耐煩地、不懈怠地在日常生活點滴中,活出自己的信仰與知見,過得充實法喜,即使你一句話都不說,所散發出來的能量,仍能感動人心。
 
從立定志向來栽培自己,清楚自己的目的與使命,自然就能「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