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法概介
光明之門



這部論是世親菩薩所造。因為悲憫眾生,他將《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萬法唯識」的六百六十法,濃縮成一百個法,讓人容易明白與記誦。他認為宇宙森羅萬象,總不出這一百個法:心法八、心所有法五十一、色法十一、心不相應行法二十四、無為法六。
 
百法猶如一百道門,任何一門都可通達清淨光明的覺性。任何一法透過觀照都可看清現象生起的來龍去脈,照見因緣假合、沒有一法是永恆不變的本質,於是內心的執取就能鬆掉。
 
觀照,就是「明」,有「明」,門就開、路就通;沒有「明」,門就關了,修行的路就會堵塞。
 
觀照就像黑夜中的探照燈,讓人照見自己生命的習性反應,照見自己的貪心、封閉、自大、頑固、猜忌、不安等等,也讓人了悟:自己常玩什麼生命把戲;用什麼能量過日子;常被什麼人事境卡住;情緒模式常是什麼。
 
看清楚這些,又具足觀照的正見,對自己有一份平等心,無批判地檢視、照看自己,因此就不需要包裝、捍衛自己,不需做表面功夫,因為愈包裝愈心虛,心門愈關愈緊,修行的路愈走愈狹隘。
 
接受一切是自然顯現,就像大海中起伏的波浪,潮起潮落,我們不需跟著它起舞、晃動,只需站在岸上靜靜地觀看,浪潮高低起伏,心像海底一樣,一切自然歸於寧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