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果經》業的六問:業報因果說什麼?
4什麼原因造成投生不同的六趣?投生哪一道最好?



是什麼原因讓眾生投生不同的趣類呢?布施、持戒、行上品十善,或修四種禪定乃至四種無色界定,即可生於天界。造作極重的十惡則是地獄道的業因,如阿闍世王犯下殺死父親的無間罪,死後必定無間隔地墮入地獄受苦。中等程度的十惡是餓鬼道的業因,如過份的慳吝,見人受難卻不肯稍加援手、偷盜公物挪作私用等。造作較輕的十惡是畜牲道的業因。而瞋、慢、疑則是阿修羅的業因。
 
每個人都做了許多善業及惡業,到底會隨著哪些業而投生呢?臨終的業成熟有其優先次序,以下依其順序解說:
 
隨重(重業)
 
是一種很強的業,決定了下一生前往六道的趣向,其他業很難轉變得了它強大的作用。在惡業方面,特別指五無間業;在善則是指禪定的成就。重業不只是決定來生,也會影響此生,如五無間業會障礙此生修證聖果。
 
隨習(慣行業)
 
一個人習慣做的行為,形成一種慣性的作用—慣行業,在沒有重業的情況下,臨命終時便隨著習性而投生相應的趣道。
 
隨憶念(臨終業)
 
「隨憶念」是隨臨終時所作的業—臨終業。如果生前並沒有造作善或惡的重業,也沒有特別強的善惡習性,此時憶念曾做過的善行,或做出一個善行,並且肯定歡喜這樣的行為,就可能引發善業成熟而往生善道;如果憶念惡行,就會引發惡業成熟而墮落惡道。那先比丘曾為彌蘭陀王比喻說:就像小石頭放在水面,一定沉沒水中;但若置大石乃至百枚於船中,船藉著水的浮力,因而石頭也不會下沈了。如是臨終至誠念佛,確可令生天的善業成熟。
 
投生天道最好嗎?
 
六趣中投生天道最好嗎?也許您曾在心靈深處期望於天堂永生不滅,享受快樂,與所愛長相廝守嗎?這是一種對存有渴愛的「常見」,期望「我」「永恆」「快樂」。但實相是:無論善業多大,亦不能召來無限的樂果;惡道雖長苦,報盡也終能出離,哪裡有有永恆的天堂或地獄。
 
雖然六道中天道最殊勝,然而天神一樣會死,若未繼續造作善業,一旦福報耗盡,下一生可能就會在惡道。縱使修得很深的禪定,投生四禪天或四無色界天,但他們的地位、定境並非至高無上、永久不墜,更非已解脫生死及具備圓滿德性的聖人,他們仍有執「取」而繼續在六道中輪迴。所以正信的佛教徒並不皈依他們,也不以求生天道享受欲樂或禪悅為目標。
 
《沙門果經》將初禪至四禪列為沙門果,是將四種禪定作為戒、定、慧修學體系裡修習定學的指標。佛法與異教修持禪定的方法或有雷同,但佛弟子以出離輪迴或菩提心為動機而修定,若偏離正見則不堪稱為修持佛法。所以說,佛法的定,不是異教的定,也絕不以投生天界為最終目標,而是證得般若慧、慈濟眾生的方便。
 
為什麼此世可以投生做人?
 
成為人,絕非取決於運氣的偶然,不由自己隨心所欲的主宰,更非冥冥中有神明創造我們、決定我們的去處。而是由於過往的業—十善業道等善行,種下投生人間的因,當業因成熟,遇上適當的緣,如父母等外部條件,「識」與父母精卵和合,形成「名色」,才構成這期人道生命。同樣的,死後將投生哪一道,取決於我們過往、現在及臨命終所造作的業。
 
自殺可得解脫嗎?
 
面對人生的困厄,感情、經濟、事業、學業、挫折感、焦慮、壓力……,有些人自暴自棄,酗酒、服用毒品,甚至於錯以為自殺可以解決問題,想藉以逃離痛苦。或許一時迷失了方向;也許想一死百了—斷見;或以為「三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乃至「親子一起走,在陰間好有照應」,負面的思想情緒在身心惡性循環。
 
「早死早超生」的觀念絕對錯誤。自殺或相約自殺都是殺生的行為,不僅今生收到傷害,對後世也不好。尤其,當強烈的煩惱纏身,自殺不僅得不到來世之樂,得不到解脫,反而更增痛苦和難題。這些苦在來生一樣會再呈現,單單把自己殺了並不能帶來幫助。而攜子自殺,妄想讓孩子早日解脫此生的痛苦,自我安慰「下一輩子會更好」,反而殘害了孩子難得的人生與希望!
 
業力是逃不了的,煩惱必須由對治力才會斷除,絕不會因自殺而消失。
 
想選擇自殺的人並不是不愛自己或親人,而是方法錯了。在非常困難的時刻,我們要用信仰來支持、指引自己,用愛心、慈悲心對待自己,轉化負面的情緒。
 
「人身難得」,請不要放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