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步調與和諧
學會讚嘆自己,也跟人分享

學著去創造自己的福報。什麼是福報?好的語言、好的事情、好的想法、好的習慣,都是創造自己的福報,這就是逆自己。



另外,我們要學會「邀功」,要自己開口讓別人知道「自己做什麼」,跟別人「討喜悅、讚嘆」。我們常在等待:「都沒有人跟我讚嘆!」我們要自己開口說。例如:「你看一下,我做得好不好?很好,對不對?」
 
開口去要,隨時得到滿足。開口讓別人知道——當自己可以這樣做時,只要別人指責、糾正,或提供意見,就較能接受。因為自己的柔軟夠,讚嘆多,自己就先會讚嘆自己。處在一個容許有錯、可以進步的狀態時,會覺得別人的批評、建議,是增上自己的因緣。
 
當自己覺得需要被讚嘆,就去向別人討。例如:「我幫你拿東西,你有沒有跟我說謝謝?」類似這樣。
 
需要讚嘆,就一次、二次地跟別人說,說一次沒回應,就不再嘗試,這就是放棄。我們可以不斷邀請,一次、二次、三次,對方一定會說:「好啦!有啦!有漂亮。」如此,不就有讚嘆了嗎?重點是自己需要;不是他人需要給我們。要知道自己的需要,幫助自己。
 
我最喜歡讚嘆自己。有居士說:「聽到讚嘆自己,就開心起來!」才知道原來自己值得被肯定。
 
學佛了,應該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業;開始用不一樣的想法,開始調整。
 
學佛,就是學佛陀的想法。佛陀的想法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所以今天學,明天可能忘記;再想,再重複、重複。以前是重複造就此生的性格、習性、業力跟因緣。從現在開始,我們學習重複新的東西,就會再結不同的因緣,展開不一樣的新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