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靈感觀世音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為了求法,玄奘大師毅然踏上西行之路。政府明令人民不許私自出國,各主要道路關隘嚴格稽查。但玄奘法師仍意志堅決,不顧禁令,晝伏夜行,終於偷出國門。面對未知的土地、未知的命運,法師立誓:「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冒險橫越戈壁大沙漠。

 

玄奘大師獨自前行,深信佛菩薩在四周護持,不斷默念《心經》,玄奘大師觀想佛菩薩的聖像,感到佛菩薩都在期勉自己繼續向西。

 

莫賀延沙漠是最艱難的一段。走了八百多里路都沒遇到水源,五天四夜滴水未進。玄奘大師不失正念,告訴自己:這正是考驗信仰是否堅定的時刻!一心稱念菩薩名 號的玄奘大師,並默禱:「觀世音菩薩!我這回西行,不為財利也不求名聲,只願求得無上正法,讓中土眾生同享法益。菩薩您慈念群生,救苦救難。我現在正需要 您的救助。因乾渴而喪命是小事;不能讓中土眾生見到無上正法,釐清經典模糊難明的地方,才是最大的遺憾!菩薩您知道我的痛苦嗎?了解我的心意嗎?」

 

禱告之後,忽然一陣涼風吹來,解除頭昏眼花的困境,全身舒暢,又能提振精神繼續前進。走了十多里,竟看見數畝青草圍繞著水池。池水清涼,解除了全身的乾 渴。然而卻不見其他居民或商旅前來飲用?到了高昌國後,也沒有人知道那個綠州。當下,玄奘大師了然於心,深信那是觀音菩薩慈悲變現的。

 

在《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無盡意菩薩代大眾詢問觀世音菩薩所發的深廣大願,觀世音菩薩為了救濟眾生,能變現33種化身,雲遊諸國,化眾生苦厄。 若人能虔誠稱念觀世音聖號,便能得觀音菩薩的接引救渡。正如經文所說:「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 應頂禮。」(《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