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你不可不知的太虛大師
自利利他的現代僧團(2)—菩薩學處



「我今學修菩薩行,我今應證菩薩名,願皆稱我以菩薩,比丘不是佛未成。」太虛大師曾以「太虛菩薩」自許,也希望大家都學作菩薩。為了能將「人菩薩行」的理念落實,太虛晚年再度提出組織制度的新藍圖—「菩薩學處」。除了出家僧伽外,更將在家佛教徒納入廣義的現代佛教僧團組織中,改變一般人長久以來認為學佛一定要出家、老年人才能學佛的觀念,使學佛者更能普及。另一方面透過組織廣大的在家學佛信眾,教導認識正確的佛教信仰,實踐五戒十善。僧俗和合,行菩薩行以淨化人間。
 
◎什麼是菩薩學處
菩薩學處,就是修學菩薩行的道場。太虛大師從上契佛陀本懷,下應時代趨勢的立場,抉擇出「依人乘行果趣進修大乘行」的法門,也就是他所說「學菩薩」發心修行的意趣所在。這是從適應時代而施教化來說,就是我們說的「人生佛教」。
 
◎菩薩學處對治點
太虛認為:中國佛教衰敗的原因很多,而最大的病源在空談,不重實行,行為與教理完全脫節。所以,想革新中國佛教,要從大乘佛教的理論上,去體驗、去修學,這種大乘理論的實踐行動,即是「菩薩行」。而這菩薩行要能夠適應「今時、今地、今人」的實際需要,故也可名為「今菩薩行」。作為一位今菩薩行的行者,要養成高尚的道德,精通佛學和科學知識,再參加社會各部門的工作,使國家社會民眾都能得益,而社會各階級也因有佛教徒的散布,使佛教與社會民眾不致疏隔。
 
◎菩薩學處的實踐
作為「出家菩薩」,要在修學律儀二年、教理四年的基礎上,結合修行、止觀,然後做教育、文化、醫務等佛教事業。在家居士可作「在家菩薩」,分為結緣三皈、正信三皈,要參加在家菩薩的培訓班,學習在家菩薩的戒律及佛法的基本教理,然後從事實際工作,也可以做佛教教育等,或可以普遍的到社會各個階層:學界、教育界、政界、農工、商、軍界工作。以菩薩精神服務社會、利己利人,也是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作一個菩薩應該是這樣子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