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
2寶塔涌出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 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五千欄楯,龕室千萬,無數幢旛以為嚴 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 遍世界。其諸旛蓋,以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七 寶合成,高至四天王宮。



【講釋】
〈見寶塔品〉一開場就很壯闊!「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在空中」,正當釋迦牟尼佛宣講《法華經》時,七寶塔突然涌現在佛陀座前,足足有「五百由旬」之高,既寬又深,有「二百五十由旬」。「由旬」是梵語 yojana 的音譯,是印度計算里程的單位,通常是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也有人說三十里、四十里。
 
在許多經典中,都有記載寶物或佛菩薩,突然從空無一物的地底涌出而現的神妙事蹟。此時,這座七寶塔矗然而立於空中,高約兩萬里、縱深約一萬里,說明它雄偉龐大,視覺衝擊十分驚人。
 
「種種寶物而莊校之」,「莊」就是莊嚴,「校」讀音「ㄐㄧㄠˋ」,裝飾之意,這座寶塔由各種寶物裝飾,非常莊嚴美好。
 
七寶塔 壯麗盛大
「五千欄楯,龕室千萬」,欄楯是建築物的欄杆、柵欄,縱的叫「欄」,橫的叫「楯」,有欄楯人才不會摔出去。「龕室千萬」說明龕室有千萬個之多,「龕」是安置佛像的空間。大家去看艾蘿拉石窟,山的洞窟裡面,不但供養著佛,也有比丘打坐休息的空間,這叫「龕室」。
 
「無數幢旛以為嚴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幢旛是佛門用來莊嚴道場的旗幟。幢旛上裝飾寶物,懸掛繁多瓔珞和鈴鐺,風吹來就有自然的音樂,叮噹叮噹響起來了!這些都在描述這座突然間涌現的七寶塔,外觀裝飾有多麼莊嚴盛大。
 
幢旛垂掛著,隨風飄動,代表「法」隨風而至。大家如果去西藏,會看到他們有很多法印、手寫經文,懸掛於空曠處。而在台灣也有這樣的習俗。若是建醮、打水陸,竹子要放得愈高愈好,讓這些經咒隨著風吹,傳播出去。道教也有「幢旛」,祭祀儀式中,也會有道士拿出紅旗或黑旗,依喜事或喪事不同場合而有顏色區別。
 
在印度,如果要建道場弘法,就立旗桿,架幢旛,而且要用自己的「法」,去跟別人辯論。倘若辯輸了,自己的幢旛就得拉下來。
 
「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遍世界」,鈴鐺周圍燃燒著「多摩羅跋」檀香,上述這些莊嚴的旛蓋、音樂、寶物、香氣,全都在寶塔之上,隨風飄動。「多摩羅跋」是「樟科」,樟木可以用來雕刻神像,樹皮含有肉桂般之香氣,香樟粉末還可用來供佛。
 
「其諸旛蓋,以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高至四天王宮」,「旛蓋」就是「御傘」,同樣是莊嚴而飾的作用。以前高僧或是佛菩薩出行,常常都會以「旛蓋」莊嚴。「旛蓋」由七寶合成裝飾,「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全是「高至四天王宮」。
 
四天王宮在那兒呢?護法的「四天王」在須彌山的半山腰,他們還在欲界,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相較於大陸每個道場都有供四天王,台灣的道場,只有台南開元寺、基隆靈泉寺有供四大天王,其他的道場都沒有四大天王。紫竹林精舍則塑有一尊「多聞天王」。
 
這些文字,都在描述從佛前涌現的七寶塔,顯得莊嚴、壯麗又精緻,寶物既多且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