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8禪修是無價的高投資



傳承的重要性
台中科博館館長孫維新教授是我們國家的天文物理研究人員,中研院把他請回台灣貢獻所學。他分享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時,常常有學校的老師帶著孩子們來參觀。這些年輕的小伙子們「父母不愛,連狗都嫌」,頭髮染成三、五種顏色,奇裝異服,神態倨傲。進到太空總署以後,研究人員為他們引導、解釋時,他們都到處張望,置若罔聞,專搞破壞。
 
館長轉頭對幫忙導覽的同事說:「你花時間來為這些小朋友解說,他們都充耳不聞,你有重要的工程不去處理,還要抽空來陪小朋友玩,你不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嗎?」
 
同事回答:「你可要知道,再過十年、二十年後,我們每年要發射到進入太空的舟船何止百個、千個,那時你、我都老了,誰能來幫你攝影,製作這些圖表,把工程繼續往前推進?我只有看到我們需要傳承,國家需要栽培未來的高科技人員。」
 
培養高科技的人才是國家重要的投資,投資的效益不是立即可見,需要長遠的研究計畫,也有可能毫無進展,耗費許多人力與物力。但是如果不投資,國力便無強盛的可能。
 
禪修是心的訓練,可以顯發智慧
禪修也是這樣的高投資,且是天價的高投資。因為禪修同樣需要日積月累的功夫,不但需要研讀教義有所信解,更要親身實踐力求證悟,絕對不是紙上清談經典而已,如果沒有實修實證的人,將來誰能傳承這些教法?
 
佛教需要傳承,佛學院就要繼續辦下去,培養年輕的弘法僧才。居士的教育也不可荒廢,有在家弟子的護持,佛法才能更加興盛昌隆。「佛教教育」可說是香光尼僧團最重要的志業。要教導什麼?至少要把你們先引導到某個正確的地方,教導你們如何走上正確的道路,後面就要看大家自己的選擇與堅持了。
 
當年佛陀從菩提伽耶慢慢地走向鹿野苑,他托著缽沿途將所證悟的真理弘揚出去。他告訴人們,用什麼方法可以安身、安心,這些都不是只有出家人才需要。那個方法就是一種「道」。
 
「道」是什麼?作生意是一種「道」,做廚師也是一種「道」,開計程車也是一種「道」,當醫生更是有醫生的「道」。出家人也有「道」,你領什麼執事,就在你的「道」上去好好地安住。當庫頭建造寺舍,就好好地處理工地的各項雜務,讓大眾有個可安身辦道的道場;當菜頭種菜,就好好地種出新鮮的蔬菜,讓大眾能有健康的身體可以修道。不論你做任何執事,都不要忘記要練好自己的基本功夫。
 
你的基本功夫在哪裡?就在觀察你的心與呼吸。你如果尚未覺知呼吸與你心的關係,那麼,你就無法讀懂佛經。就是這樣一個方法能讓你的身心安頓下來,整個教理所說的也就是要達到這個目標。
 
你不是呼吸得很好嗎?一進、一出井然有序,從來沒有混亂;你吃飯不是吃得很好嗎?一口、一口地吞嚥,食物也從未跑錯地方。但是你的心就不是如此,它東奔西跑、竄上竄下,永無安定之時。
 
禪修就是藉由觀察呼吸來看住你的心,念頭雖然仍會不斷地出現,但你只要看住自己的呼吸,其他的都暫時不必理會,這是一個自我訓練的方法,你必須自我養成、自我栽培,完全無法假於他人。
 
禪修純熟以後,因為心專注的緣故,心的效率就會提高,煩惱帶來的干擾性會因此減少,你會有方法去處理那四處散逸的雜念。你自己能真實地進入禪修狀態以後,你的抉擇力與判斷力會愈來愈明確,無上的智慧自然就會從中顯發出來。誰能說禪修不是一項無價的高投資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