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5身心要安住於用功



以《望春風》曲調唱念偈頌
2014年我去馬來西亞,有天出外參訪結束後回到掛單的寺院,遠遠地便聽到居士們共修的聲音,他們正在念誦《地藏經》。
 
我就問:「他們怎麼那麼用功?」
 
道場的法師說:「他們好用功哦!他們持續念誦《地藏經》,大概已近二十年了。」
 
居士們以木魚與引磬帶領大眾共修,誦念停下後,重新起腔,唱誦《地藏經》後面的偈頌。那唱誦聲聽起來感覺非常熟悉,我再仔細聆聽,回想之下才發現,那首調子原來是我出家前媽媽常唱的《望春風》,他們是以那個曲調來唱念偈頌。
 
《望春風》這曲調對我們這年紀的人而言,是多麼熟悉而親切啊!以它來唱誦偈頌,是否會更容易記憶經文呢?我不知道其原因,但這讓我想到那些過往進入我們八識田中的東西,雖然時間已過久遠,但在某個因緣下,它們就會不請自來。
 
看到那些華僑虔誠、專注於唱誦的身影,他們的神情安詳、平靜,讓我非常感動,這就是用功的利益。你要用功才有可能成就,未來會獲得如何的成就,目前誰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會感覺到身心變得較為穩定。所以,對自己的修學要堅持,不斷地練習專注的力量,喚醒對身心的覺知,它才會安住。
 
端身正坐,安住於覺知
所以,禪修期間,坐在蒲團上就不准再亂動,輕鬆地將頭往後仰,這不是頭要仰看天花板,看天花板是毫無用處的。你的身體要挺直,端身正坐,這樣的姿勢能讓你保持呼吸的順暢,身體才不會感到痠麻或打瞌睡,能夠保持完全的清醒。先將身體姿勢調整好,安坐在蒲團上,如此才能進一步談到禪修。
 
接著,就是將你的心繫住在呼吸上,觀察呼吸的進出,心便能安住下來。儘管八識田中的業力種子仍然會不斷地現起,來擾亂我們的心,但是因為我們持續地觀察呼吸,心就會漸漸地安住下來。如果只是一味地壓制心念,那是毫無用處的。
 
所以,要安住於自己的覺知,而不是到處攀緣,盡想那些無義的事。雖然那些雜亂無章的念頭一定會不斷地撞進來,然後佔據你的身心,但你別跟著那些念頭轉,也不要隨著自己的喜歡或討厭,而生起貪愛與瞋怒的情緒。
 
我們常常以理性來自我要求或要求別人,但轉個身又忘了,那是因為自己沒有完全地參與,理性還未成為你身心的一部分,只是靠著自己的習性在行事。禪修中的覺知可以為你帶來清明的力量,而煩惱只會帶來內心的困擾,我們必須具有清楚的分辨能力,你的身心才算是安住於用功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