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偷盜戒
合理、合法地取得生活的資具

優婆塞、優婆夷戒,雖為身命,不得偷盜,乃至一錢。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優婆夷戒。是人尚不能得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優婆夷,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優婆夷。是名二重。



菩薩要修學佛法,不能不討論到經濟生活。經濟生活是現世家庭和樂的基礎,也是要修學出世道不可缺少的基本條件。
 
要如何取得現世的安樂?就必須持守經濟生活裡很重要的一條戒律—不偷盜戒。在此,「偷盜」的意思包括偷盜、搶劫、竊取或掠奪等各種手法。「不偷盜」最主要強調的是資具的取得一定要合理、合法,不可使用偷盜的方式。
 
「偷盜」在佛法裡稱為「不與取」,就是指財物、資具或必須賴以生存的所有資具,原屬於有主物—為他人所有,如果我們想要獲取這些財物、資具的話,就必須要徵得所有者的同意,要合理、合法;如果未經同意而取,即是不與取,即是偷盜。
 
菩薩戒的精神,在這一條上是非常重要的,縱使說為了生存的需要,你必須藉由偷盜才能夠生存下去,你也不可以犯偷盜戒。持此戒不僅要讓自己能夠取得經濟生活的平衡,甚至還要布施以幫助別人。所以,「不偷盜戒」在菩薩戒裡屬於重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