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心的品質:禪修心鑰
增長五根,悟入實相:3 持續不間斷地覺知



 

不屈不撓地持續正念,是發展五根第三個重要因素。行者必須試著儘量處在每個剎那中,一剎那接著一剎那,沒有任何間斷。以此方式,可以確立正念,它的力量也會增長。守護我們的「念」,以阻止煩惱)kilesa)—有傷害與痛苦性質的貪、瞋、癡—潛入,並使我們失念。煩惱無法在強念中生起,這是生命的真相。當心不再煩惱,就不會有負擔,輕鬆且快樂。

盡一切努力來保持正念,一次只做一個動作,當要改變姿勢時,先把動作分解成單一的小動作,並以高度的審慎注意每個動作。當你想站起來時,注意睜開眼皮的意圖,然後,看眼皮開始要動時的感覺;接著,注意手從膝蓋離開、抬起腿來等。一整天都要覺知,甚至是細微的動作—不只是行、住、坐、臥,還包括閉眼、轉頭、開門等。

除了睡眠時間外,禪修者要持續保持正念。事實上,如此密集地持續,是無時間考慮、遲疑、思考、反應,或以經驗來和曾閱讀過與禪修有關的書比較,時間僅僅足夠用於全然的覺知。
 
經典將修習佛法比喻為升火,在火柴與放大鏡尚未發明前,要以原始的摩擦生熱法來起火。人們以手握著一種弓形的器具,將成圈的絲線纏繞在一根垂直的棒子上,其一端嵌入一小塊有凹槽的板子,塞滿木屑或樹葉。隨著弓前後移動,棒端會快速旋轉,最後燃起樹葉或木屑。另一個方法是以兩手掌握著,簡單地轉動棒子。不論以何種方法,人們摩擦再摩擦,直到累積足夠的摩擦力,而讓木屑著火。想像如果他們摩擦十秒,接著便休息五秒,會怎麼樣呢?你覺得火升得起來嗎?就以此方式,必須持續地精進,才能點燃智慧之火。
 
你可曾研究過變色龍的行為?經典以這種蜥蜴來形容斷斷續續的練習。變色龍以一種有趣的方式接近目標,一旦看到美味的蒼蠅或其他獵物,牠會突然地迅速向前衝,但卻無法立刻到手,牠快跑一小段路後,會停止下來凝視天空,東張西望,接著再向前跑一段,而後再次停下來凝視。牠永遠無法在第一次向前衝時到達目的地。
 
如此一曝十寒地練習,以伸懶腰的時間保持正念,接著做白日夢的人,就是變色龍行者。儘管變色龍缺乏持續性,仍然得以生存,但行者就不能如此。有些行者會停下來反應,或在每次有新經驗時停下來思考,想知道內觀已達到何種階段。有些人無須新奇的經驗,他們思考並憂慮類似的事:「我今天覺得疲累,也許睡眠不足,也許吃太多了,或許正需要閉目養神。腳好痛,不知是否起了水泡,這會影響禪修!也許該睜開眼睛檢查看看。」這正是猶豫的變色龍行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