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
16用人生慢慢地參



〈提婆達多品〉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經文,開權顯實,教導我們看透表象,直指真實:
 
看似做盡壞事的提婆達多,其實是為佛陀的成佛之路,巧妙的提供了助力,加速佛陀的成就。
 
本來修行「聲聞乘」,強調以先度脫自己為主的這些人,經過了文殊師利菩薩的度化,他們了解並實踐大乘空義,這才親身體會菩薩行的真義。
 
龍女成佛,則是讓我們了解,無論男、女,性別之分並非重點,「大丈夫」氣概,才足以承擔一切責任,擔負起教化世間的重責大任。
 
「世俗諦」與「勝義諦」
《中觀論頌》偈頌提到:
「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分別於二諦;則於深佛法,不知真實義。」
 
這裡的「諦」就是真理,「二諦」是兩種真理。佛陀以世間無常、真實真相來為眾生說法,一個叫「世俗諦」,一個叫「勝義諦」。如果我們對這兩種諦的分別差異不清楚的話,那麼對於佛法之深奧,是看不清楚、也不知道真實意義。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陀以「世俗諦」、「勝義諦」來為眾生說法,以達「開權顯實」。但什麼是「權」?什麼是「實」?這需要你的人生經歷,一點一滴參透。
 
有一天,一位居士跑來跟我說:「我終於想通了!」
 
我說:「你怎麼想通了?」
 
他說:「以前我很小的時候,阿公去世,爸爸牽著我的手,去街上一個叔叔的家。那個叔叔毛筆字寫得很好,爸爸請叔叔把偈頌寫下來,貼在祖父剛去世的棺木上面的牆壁上。上面寫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爸爸說:「這個偈頌你要背下來,這是我們一輩子都要踐行的真理。」
 
幾十年後,爸爸也去世了。辦完父親後事,他想起這段過往,於是他牽著兒子的手說:「我們去請人來把這段偈頌寫下來。」
 
他兒子看了文字說:「爸爸,這幾個字我也會寫呀!」於是兒子磨了墨,用毛筆一字一字的寫下,把這段偈頌貼上牆。看著牆上這段字,兒子說:「這是我們家信仰的真理。」
 
在時光流逝中 讀經踐行
面對人世的更迭,世間的無常,我們告訴自己說:「我們是認真的,我們的事業是有成的,我們在這裡生活、經歷所有的一切,諸佛菩
薩也看著我們這麼長大。」
 
我聽過有一位先生感嘆說:「我爸爸很辛苦,我媽媽很辛苦,我祖父更辛苦,但如今的我打拼多年了,生活也不比他們輕鬆。」
 
每個時代所面對的問題、所遭遇當下的因緣,都不一樣,時間還是這樣的流逝,但是我們要堅持自己的本心—什麼是「權」?什麼是「實」?什麼是「二諦」?我們用人生慢慢地參,你把你自己的經歷、想法放進去,信仰佛教,一定要知道它真實的經典,跟經典的理,同時也在這當中,親身實踐自己所認識的佛法。
 
我們一面讀經,一面踐行,心裡充滿感恩。我們在世間驗證我們的佛性,驗證佛陀所說的道理。學佛也變成我們的責任,當責任生起的時候,就是學佛的真正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