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不說四眾過戒



 

不可以口語或文字的方式傳播四眾的過失

優婆塞、優婆夷戒,雖為身命,不得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 婆夷所有罪過。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優婆夷戒。是人尚不 能得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優婆夷、臭、旃陀 羅、垢、結優婆塞、優婆夷。是名五重。



第五條重戒是「不說四眾過戒」。戒文中的「宣」是指宣傳、宣告;「說」是指稱說、道說;「四眾」就是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過」是指過失、罪過,泛指一切犯戒的行為。這條要說的是如果見到四眾有過失,身為菩薩的我們不可以口說(包含文字)的方式去對外傳播。
 
這麼一說,你們一定會有個疑問:「這樣是否在袒護或掩蓋這四種人的過失呢?」不是的!如果見到四眾之一有罪過時,應該在私底下勸諫他們,即使他們不聽勸諫,我們也不應該對外傳播他們的過失。
 
這是因為有時我們對事情認知得並不清楚,這些話一傳十、十傳百地由我們的口中說出來,就好像自己是如何地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似的,其實事情的真相是如何,我們也未必全然知曉。我個人覺得我們不要做這種事,我們在善法上尚且都覺得修學得不夠,為什麼還要去造作這樣的口業呢?
 
 
 

 

護持僧寶,不令人退失信心

 



再者,比丘、比丘尼是三寶中的僧寶,優婆塞、優婆夷是佛法的外護,如果我們隨意地宣揚他們的過失,不但是破壞僧寶,甚或造成僧團分裂,也會使一般人退失護持三寶的信心。
 
所以,不要人云亦云、道聽塗說,讓自己也變成那個是非的傳聲筒,常說是非者往往也會變成是非人。世間的過失、長短何其多,你又知道多少真相!
 
所以,對於四眾的罪過,如果我們聽了以後,千萬別亂傳話。我們可私下去勸諫他,或透過師父去勸諫他,這也是需要有一些方法的。菩薩道的修學中,強調智慧、慈悲、信願與方便,以善巧方便的方式來勸諫,這就是盡了菩薩的一份慈悲。
 
大家都在修行,都在道上各修各的法門,法門有八萬四千,但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何止於此,怎麼會沒有瑕疵或問題呢?每個人修行的目的都是要使自己再增上,都在精勤進步中,我們在道路上,他也在道途中,三寶弟子之間彼此相互增上都唯恐不及,為何還要老是傳播是非,互揭瘡疤呢?
 
修行就是要去除這些煩惱病根,佛道長遠,我們一定要努力改掉說人是非的惡習,互相尊敬、讚歎,讓自他都能不斷地增上,如此不僅自己的道業能有所增進,也能令眾生對三寶產生信心,這才是身為菩薩弟子應該做的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