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4修行功夫要在生活世界驗證



功夫要隨時可用
現今我們坐在禪堂裡密集禪修,大家要給自己一點點耐心來栽培自己,這是必須要練習的。修行是否有成,靠的是日積月累的功夫,我們得趁早奠下基礎,功夫純熟後,在任何狀況下,才能隨時拿出來運用。禪修是我們的基本功,要進行心的訓練可以運用各種方法,而專注於觀自己的呼吸是最基本且最重要的。
 
禪修絕對不是三、兩天就可以成就的,也不是修了禪定就能立地成佛或見性成佛。如果你確實在自己的呼吸上用過功夫,縱使受過傷,也不會忘記,只要一息尚存,你的心就是清醒的,功夫隨時可以拿出來運用。
 
禪修以後,要在你的生活世界來驗證這些知見,看看你以分別計較之心所增加的混亂是否已有減少。世間怎麼會沒有委屈呢?我們的想法與別人怎麼會完全相同呢?我認為最大的委屈只在自己的生死未了。看清楚了這點,我們才能得到禪修真正的利益。
 
時時提醒自己生死未了
我們禪修所要證得的是出世間心,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縱使自己情緒高漲、煩惱重重,像個燜燒鍋,心被壓擠得無處可逃,都要想想最大的委屈是生死未了,而不是人我是非的這些枝枝節節。
 
這比任何東西的檢核都更加重要,未明瞭生死,我們為什麼要在乎那些枝節呢?但是如果一口氣還是吞不下去怎麼辦呢?就用心去觀察自己的呼吸是否變得急促,是否已臉紅脖子粗,或臉色是否發青。這些身體上的改變,自己絕對可以觀察得到。
 
每個人都要訓練自己的身心,安頓自己的身心,在你可以貢獻自己而為別人服務時,或等到你獲得成就時,轉個身來重新看待這些讓你成就的因緣,你一定會生起感激之情。
 
人的一生,要把自己某些事情看成大事。所謂的「大事」,不是結婚生子、購屋買車或如何謀取高位的問題,而是在人生的最後一口氣,你檢驗自己的身心是否安穩,是否已解脫煩惱,而不必在輪迴中繼續流轉。如果能了脫生死,我們就證得了出世間心。
 
所以,不論是出家、在家修行,都要讓心「定、靜、安、慮、得」,縱使有負面的情緒,也要精進地修習佛法來轉化,千萬不可傷害自己或他人,否則你將會成為世界上最痛苦的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