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典
《大唐西域記》之佛陀行傳

作者:釋見鐻/繪者:莊孝先



玄奘大師所著的《大唐西域記》是部怎樣的書呢?佛學研究學者季羨林以「稀世奇書」來評價這部作品,認為古今中外的書籍,少有能與之相提並論的。
 
《季羨林學術論著自選集》:「像《大唐西域記》內容這樣豐富,記載的國家這樣多,又這樣翔實,連玄奘以後很長的時間內也沒有一本書能夠比得上的。因此從中國方面來說,《大唐西域記》確是一個高峰。……我們說玄奘是一個語言大師,描繪歷史和地理的能手,《大唐西域記》是一部稀世奇書,其他外國人的著作是很難同這部書相比。」
 
《大唐西域記之佛陀行傳》選取《大唐西域記》中,玄奘大師記憶中的聖地風光,藉此窺見佛陀足跡的一鱗半爪。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裡的佛陀,是不斷行路的意象,所以此書以「行傳」為名,從佛陀走過的路來認識佛陀的一生,勉勵讀者走佛陀所走過的路,用全部生命走向解脫之道。
 
這本書先簡介《大唐西域記》一書,而後總述印度的景況,接著從太子出生一直敘述到佛陀滅度。裡面有簡單的記事,也有曲折的故事。在「佛陀證道事」的單元裡,敘述佛陀證道的菩提樹,因人心的曲折起伏,幾度受到惡意傷害,又遇到有心人細心照料,得以恢復。這中間的無常波動,反映眾生遭無明障目,渴望佛法智慧的心境。
 
這本書的插畫由莊孝先繪製。他以充滿詩情的筆觸,描繪出色彩豐富的感人畫面。他筆下的菩提樹繁盛茂密,樹下有人群活動,樹上有動物棲息,菩提樹無私地以樹蔭提供清涼,畫面和諧而美好。我們也見到充滿智慧與慈悲的釋迦牟尼佛,看到眾生的平等和諧。隨著繪者對佛陀一生的描述,讀者也一起踏上尋法求解脫的旅程。
 
出版年:2016 年
印刷:全彩
開本:19×24.5 公分
出版社:香光莊嚴雜誌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