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擁護法師的鬼子母



 

鬼子母有一千個小孩,每個她都非常疼愛。但她卻專吃人類的小孩,每天抓一個小孩來吃。她的小孩都是鬼王,每個後面至少跟了一萬個鬼,勢力龐大。天神雖然聽到人類的祈求,同情人們的痛苦,卻束手無策。

 

阿難托缽時聽到這件事,便請佛陀設法。佛陀在鬼子母外出時,顯神通將鬼子母最小的兒子抱走。鬼子母不見小兒子,心急如焚,到處呼喊、尋找。十天後,聲嘶力 竭,身心憔悴,痛苦到幾近瘋狂。但是大家都怕她,避之唯恐不及,沒人願意幫她。後來才有個佛弟子告訴她,請她去找佛陀幫忙。

 

鬼子母披頭散髮、滿臉淚痕地來到釋迦牟尼佛面前。

 

佛陀問她:「為何哭得這麼悲傷?」

 

鬼子母回答:「我最小的孩子不見了。」

 

佛陀:「你丟了一個孩子就這麼痛苦,別人家的孩子被你吃掉,豈不是更加痛苦?」

 

鬼子母點點頭,她現在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泣不成聲地說:「我一定要找回孩子!」

 

佛陀:「如果妳和妳的孩子都受三皈五戒,那麼你最小的孩子就會回家去。」

 

鬼子母答應了,受持三皈五戒,成為佛弟子。從此母子嚴持五戒,不再殺生,潛心學佛,發願護持三寶。

 

這回,鬼子母和羅剎女及其眷屬,也一起來參加法華盛會,聆聽妙法。他們以香花、油燈、瓔珞及音樂舞蹈等等,來供養經卷及佛陀。並發願護持《法華經》。

 

鬼子母和羅剎女等眾同聲對佛陀說:「所有讀誦、解說、書寫、受持《法華經》的行者皆可稱作法師,我們願意擁護他們,令他們得到安樂,遠離一切禍患。我們會 阻擋魔鬼去擾亂法師。假使有惡鬼去干擾受持《法華經》的法師,即使是在夢中困擾,那惡鬼的頭就會分裂成七片掉落地上,還會立刻墮落到無間地獄。」

 

釋迦牟尼佛聽了他們的大願,讚歎說:「善哉!善哉!你們用香花等等供養《法華經》已是功德無量;還發願要擁護受持《法華經》的法師,功德真是不可思議,福報更是無量無邊。大家應當向你們學習:發願護持經典,擁護法師!」(《法華經.陀羅尼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